• 【媒体聚焦】武汉轻工大学党委书记主讲新学期第一堂思政课: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 作者: 编辑: xcb2发布日期:2024-02-29浏览次数:

“等着听吹锋号啊,那才会是你们听过最响的声音”“我们忘了很多知识,但是不会忘记你们”一群有信仰、有激情的青年学生穿越成为志愿军战士热血奋战的情景剧,将在场全体同学的思绪拉回到73年前的抗美援朝战斗画面中,引发大家心灵深处的共情共鸣。

2月26日早上8:00,我校新学期开学的第一课开课。尽管室外春寒料峭、冰天雪地,但是学校积学楼415教室却已经是热血沸腾、跃跃欲试的场景。一大早,校党委书记王立兵来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堂,以“抗美援朝”穿越剧视频为导入,宣讲《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为22级环境工程专业全体同学开启了“传承大别山精神,成就新时代栋梁”的专题教学。

王立兵强调,中共中央印发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对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全面规范,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基本遵循。我们要认真贯彻执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用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渠道,推动党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坚持学党史和悟思想相统一,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党的历史教育人、启迪人、感化人、鼓舞人,教育引导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王立兵指出,以抗美援朝精神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在波澜壮阔的伟大革命和实践中构筑起的精神高地,是激励我们不断奋勇前进的丰厚精神滋养,其中大别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王立兵以深厚的理论功底、丰富的知识素养、风趣的授课方式和娴熟的教学技巧,循循善诱、引经据典,从“大别山精神从何而来”“大别山精神何以形成”“大别山精神内涵何在”及“大别山精神如何弘扬”等四个方面,给同学们探究式、全景式、沉浸式地梳理了大别山精神的“缘起”“探寻”“凝结”和“传承”的学理逻辑和践履路径。课堂气氛活跃,金语频出。同学们在互动中听课热情高涨,纷纷表示启示深远、受益良多。

对于如何成就新时代栋梁,王立兵结合大别山精神内涵,向全体同学们提出四点期望:一是坚守初心立大志,做信念坚定的有志青年。要从大别山精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信心,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二是勇担使命明大德,做引领风尚的有德青年。要从大别山精神中感受道德风范,汲取道德滋养,始终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康的生活情趣,在人生路上走正道、走大道。三是紧跟党走成大才,做勤学善思的有识青年。要从大别山精神中汲取学习的动力,听党话、跟党走,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求得真学问,增强报效祖国、为民服务的本领。四是不胜不休担大任,做矢志奋斗的有为青年。要从大别山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强化责任担当,以敢为人先的志气、超越前人的勇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主动投身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湖北实践、轻工大实践中。

【媒体链接】

1.党建网:

http://www.dangjian.com/shouye/zhuanti/zhuantiku/wodesizhengke/jingyanzuofa/202402/t20240228_6743461.shtml

2.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http://m.cnhubei.com/content/2024-02/27/content_17478041.html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