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大学生为环卫工做爱心早餐两年半“这群孩子凌晨4时就起来了,让我很感动”
  • 作者: 编辑: xcb2发布日期:2024-03-05浏览次数:


晏方澈把烤熟的面包从烤箱里取出来。

桑童将早餐送到环卫工手上。

长江日报记者杨涛 摄

扫码看视频

□ 长江日报记者李慧紫

3月3日凌晨4时,武汉轻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大三男生晏方澈和女生桑童就起床了。4时15分,两人准时在宿舍楼下会合,出发为5名环卫工做早餐。

自2021年10月该学院开展为环卫工做爱心早餐活动以来,共有352名学生参与其中。他们每2人一组,每组连续3天做早餐,已经坚持两年多。

夜风中寒气逼人,桑童多穿了一件薄羽绒服,戴了毛线帽,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晏方澈也加了一件毛衣。静谧的校园里能听到走路的脚步声,有些路段没有路灯,他们打开手机的手电筒,朝食品工程楼走去。

■ 第一次做面包忘记放馅

写小纸条表达歉意

晏方澈和桑童来到食品工程楼二楼一间实验室,门口贴有“烘焙实验室”牌子。武汉轻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团委书记滕雪介绍,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学校“王牌”专业之一,不少课程有实践要求,比如食品工艺学课程要求学生做罐头、蛋糕、面包等。学院设置了烘焙实验室、肉类食品加工实验室等。

10张不锈钢食品操作台摆满了烘焙实验室。区别于一般食品加工坊,每张操作台上摆放着面筋测定仪、磁性金属测定仪、粉质拉伸测定仪等多台教学科研设备。这里是学生接受实验教学的场所。往里走还有一间储藏室和一间醒发室。

一走进烘焙实验室,晏方澈、桑童就换好服装,戴上一次性帽子、口罩,互相用手机拍摄指甲。桑童说,这是规定,每天都要检查手部卫生,操作期间也要不断洗手保持手部清洁。

当天要做的早餐是现烤面包和青菜挂面。滕雪介绍,早餐都是现做,食材由学院统一采购。“考虑到环卫工体力劳动较多,我们特意选择了饱腹感强、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的品种,同时关照了学生实际操作能力和所学课程。除了面包,还有米糕、烤馍、南瓜粥等十多种早餐。”

晏方澈负责从冰箱里拿食材,桑童根据操作规程称重。面包粉400克、黄油24克、高糖酵母4.8克、改良剂1.6克……称好后被他们倒入面锅,再用自动搅拌器搅拌。做面包需要将面团发酵一小时、烤制半小时,这便是他们凌晨4时起床的原因。

这是两人第一次合作。此前,他们因参加社团活动有过对接,但并不熟悉。这次活动开始前,他们联系上对方,专程去了一趟烘焙实验室,商量如何分工、准备食材。由于已经实践过一次,二人3月3日显得很默契。

晏方澈戴着黑框眼镜,话不多,但手脚麻利。这是他第一次参加为环卫工做爱心早餐活动。一旁的桑童则不慌不忙。读大一时,她参加过一次为环卫工做爱心早餐活动。她回忆,她第一次做早餐时问题不断——忘记在面包里放馅,没开电闸,以为自己把醒发箱弄坏了。她基本每天都要给党支部书记打电话。最后一天,她给环卫工写了小纸条留言,感谢他们“忍受”自己做的没馅的面包,还写上“大家都辛苦了”。“真的是很特别、很开心的体验。”她说。

3月3日清晨6时30分左右,面包烤制完成。晏方澈端出面包,9个面团变成了黄灿灿的、蓬起来的面包,香味扑鼻。在场的人都忍不住惊呼“太完美了”,晏方澈和桑童脸上流露出满满的成就感。

■ 把环卫工的面碗装得满满当当

做得不理想的留给自己吃

烤制面包的同时,晏方澈和桑童烧水煮面,在面碗里放入盐、味精、胡椒粉、两勺生抽、几滴香油。“这碗有点少,再加一点。”“这碗没放青菜……”盛面的时候,他们把送给环卫工的面碗装得满满当当。分量少的、忘记放青菜的、调料没放合适的,则留作自己的早餐。

早上7时打包完毕,他们将保温箱提到200米外的学校北门。此时,已有两名环卫工正在等待。“师傅,昨天的粥分量有点少、煮得有点干,不好意思啊。今天,我往碗里放了很多面条,希望您能吃饱。”晏方澈露出腼腆的笑容。环卫工吴天胜连忙说:“哎呀,没事没事,孩子。”5分钟后,另外3名环卫工到齐,晏方澈和桑童把早餐分发完毕。

吴天胜今年70岁,两年前来到常青花园附近的环卫站工作。当时,得知有大学生送爱心早餐,他坦言“这个事很好”。但是,他也有担心:“我怕他们搞不好,因为大学生隔几天换一次,基本都是第一次做早餐。我还有点担心卫生问题。”后来,他了解到,环卫站代表去参观过实验室,看到了规范的制作和送餐流程。大学生还会拍照记录后和环卫站负责人对接。这些打消了他的顾虑。

“今天的面包比昨天的软一点。这个面包很新鲜,有一种甘甜,比市面上的用料更足、口感更好。”环卫工左永爽评价。

送完早餐,晏方澈和桑童回到实验室吃剩下的面条,一边吃一边感叹“今天很顺利”。

打扫、整理完成后,他们在笔记本上写心得和提醒。实验室里一共有4个笔记本,是学生们从2021年10月开始每次来参加活动记下的。根据大家总结的经验,早餐的品种越来越丰富,口感也不断改进。

桑童写道:“今天的面团比昨天光滑,可能是气温高一些。”晏方澈记下:“今天做的时候换了其他类型的面包粉,搅拌起来更加顺畅……总体来说,很完美。”

目前,两人正在学习食品工艺学课程。他们表示,通过制作面包,他们对谷物制品的加工工艺更了解了,还对谷物制品发酵、醒发等相关技巧和注意事项有了一定领会,为食品相关课程的实践环节打下了基础。

■ 环卫工从食物中

感受到大学生们的成长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欣介绍,2021年,学院拓展志愿服务平台,发动学生们出主意。2019级学生席悦参加过外地的爱心送餐活动,就提出利用学院现有资源为有需要的人群做早餐。学院“惜时党支部”经过策划发起了为环卫工做爱心早餐活动,席悦成为学生中的第一任负责人。“这个活动既能体现学科优势,也能引导学生将理论应用到实践中,让他们感受到用自身所学回馈社会的快乐。”

为何选择环卫工?席悦介绍,一方面经常见到环卫工清扫学校附近的街道,他们起得很早,非常辛苦,自备的早餐有时打扫完再吃已经凉了;另一方面从送餐实际出发,环卫工清扫街道的时间固定、地点固定,可约定在校门口见面。

团队选择了距离学校北门最近的环卫站。该站负责学校周边街道的清洁,共有5名环卫工。得知这个消息后,环卫站负责人很支持,迅速征求了师傅们对口味、品类等的意见,反馈给学校。活动开始后,学院方面还邀请环卫站代表来实验室参观,让师傅们吃得放心。

2021年10月18日活动正式开始后,不仅有学生积极参与,校友企业恒丰集团还提供了技术和资金支持。起初,参与的学生并不多,学院就发动学生党员带头来做这项公益活动。在党员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同学参与其中。

环卫工们从食物中感受到了大学生们的成长。69岁的翁细才说:“刚开始,孩子们做的馒头大的比我的手掌还大,小的跟鸡蛋一样。有的面包烤得很硬。现在,这些情况很少了。”黄爱珍说:“这群孩子凌晨4时就起来了,坚持了两年多,让我很感动。”

2023年10月,学院在金银湖校区2023级学生中也发起了这个活动。王欣说:“目前,我们更多考虑的是项目的持续性。我们每年都会给新生作宣讲,希望有更多学生参与进来。”

【媒体链接】

1.《长江日报》2024年3月5日第6版:

http://cjrb.cjn.cn/html/2024-03/05/node_6.htm

2.长江日报:

https://mp.weixin.qq.com/s/NNoW55K3pvS6oVXqWxCCDA

3.湖北省教育厅:

https://mp.weixin.qq.com/s/9YfwWN5raSylQoswIKneKw

4.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

http://www.app.dawuhanapp.com/p/34934197.html

5.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

http://www.app.dawuhanapp.com/p/34931948.html

6.3月5日武汉三台《生活全报道》播出《一城好人》

7.武汉电视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