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武汉轻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坚持稳中求进 构建特色育人模式 ​
  • 作者: 编辑: xcb2发布日期:2024-03-12浏览次数:

武汉轻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以文化创意、食品及健康设计产业发展对高素质创新创业型人才的需求为导向,聚焦“大食品、大健康”理念,立足学校实际,以文化凝聚力、课程开发力、活动创新力作为切入点,促进设计教育和设计产业的有效对接,以食物与健康领域设计为引领,培养高素质复合型设计人才。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加强专业内涵建设

学院紧密结合市场需求与行业发展趋势,通过深入企业调研、召开专业建设研讨会、对标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质量标准开展专业剖析,对现有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优化调整,充分发挥设计学科交叉融合、服务社会的专业特点,构建特色鲜明的专业教学体系。

加强顶层设计学院召开“新大纲、新课程、新思维、新能力”专业建设研讨会,为加快完成已立项的国家及湖北省一流专业点建设,聚焦专业核心定位、发展方向、教学改革等内容,对各专业建设发展进行多次全方位探讨、总结,明确专业发展方向,完善新版人才培养方案体系的多元化构架,确保各专业的高质量发展。

以学术交流促发展学院举行“2023健康设计与知识创新国际学术研讨会”,邀请国内外知名设计行业专家、学者探索如何以健康设计为核心,依托食物设计等领域,推动知识创新、拓展学术前沿,为相关领域的学者和从业人员搭建高质量的国际学术交流与成果展示平台,深化推进相关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与美国南犹他大学、英国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英国提赛德大学等国外高校推进优势学科合作,支持骨干教师积极参加知名国际学术会议,扩大国际视野,提高学术水平和业务能力。近年来,学院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4项、湖北省社科基金以及省厅级研究项目50余项,为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添砖加瓦。

搭建实践教学平台 落实健康设计理念

学院重视对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的综合培养,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大力推进实践教学平台建设,完善陶瓷工艺、木工、丝网印刷、快速成型实验室等17个综合实验室,满足学生的设计实践与创作需求。开展传统陶瓷艺术工艺等丰富多元的实践体验活动,引导学生在知行合一中践行健康设计内涵理念,激发实践创新力。

学院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为引领,紧紧围绕食品与健康特色办学理念,发挥艺术设计学科优势,成立集学术研究、产业创新与实践研究于一体的食物与健康产业设计研究中心,构建学校特色食品与健康创新设计生态系统。鼓励学生参与各类高水平的竞赛和创新项目,为学生提供良好实践锻炼平台,让学生在实际操作中学习和提升团队协作能力、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成效显著。学院师生获得“挑战杯”、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IF设计奖、红点设计奖等各类国内外学科竞赛奖项400余项。

重视思政价值引领 构建和谐校园文化

学院坚持德育为首,依托丰富多彩的专题、特色教育和艺体科技活动,实施多渠道育人,培养学生良好习惯,塑造学生优良品格。

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学院举办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给全院教职工带来一场题为“共守一段渠,种好责任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的专题报告,从不同方面解读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发展的路径;结合专业特色,开发“经典空间与环境设计解析”“人机工程学”等课程思政公开课,激励学生树立远大抱负,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人文关怀精神,引导其关心社会、关注民生、保护环境,从宏观角度定位自身使命,通过健康设计为群众营造幸福生活环境,提升群众生活质量。

打造特色文化育人品牌学院聚焦创新创业、留学、参军等主题,邀请优秀毕业生代表结合自身经历和实践感悟进行经验分享,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强化学生自立自强、砥砺前行意识。积极在校园中营造向优秀典型和榜样学习的良好氛围,引导学生为未来发展规划打下良好基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向瑾 陈莹燕)

【媒体链接】

《光明日报》2023年3月10日第03版:

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d423f6b3777f4157b216f3496f91971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