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江网:大学生村官回乡“造梦”
  •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2013-05-03浏览次数:

编者按:“我要脚踏实地成为畲乡老乡”、“我希望把山村建设成美好家园”、“我梦想用知识成就农民致富梦”、“我立志帮助村民早日走上小康路”,畅想未来,我们年轻有为的村官们道出了他们的心声。今天,让我们一起来认识这四位有着美好梦想并在不断努力践行的村民们眼中的领路人,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他们分别是铅山县篁碧畲族乡中村村官陈康、上高县南港镇小坪村党支部书记喻群、修水县杭口镇大学生“村官”吴静俊、新余市渝水区南安乡南门村委主任助理何康。

要脚踏实地在畲乡做老乡

铅山县篁碧畲族乡中村村官陈康

本报铅山讯邓荣军、记者夏昊摄影报道:“在未来的几年里,我会为建设好崭新的中村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努力融入畲乡,成为畲乡老乡。”日前,铅山县篁碧畲族乡中村村官陈康这样告诉记者。

篁碧畲族乡是铅山县的两个少数民族乡之一,全乡有畲民1400余人,占全乡总人口的35%。篁碧畲族乡位于武夷山脉的大山深处,距离县城86公里,乘车需要2个多小时。毕业于南昌大学科技学院机械制造专业的陈康,在泰豪集团下属企业工作了一年,去年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考试成为篁碧畲族乡中村主任助理。在他简陋的小房间,没有电视机,没有宽带,只有一张木板床、一张桌、一条板凳、一辆凤凰牌自行车。白天,他骑着自行车往返于乡政府、8里路外中村村里和住地之间。晚上,陪伴他的就是桌上厚厚的一摞书籍。

陈康告诉记者,在中村梁主任的指引下,他逐渐融入中村这个大集体中。在未来几年,他希望脚踏实地,多给村民普及动物疫病防治等工作,推进新农合征费工作,并宣传上级文件精神、政策法规以及森林防火知识和种植养殖技术,引导村民发展木耳种植、肉兔养殖等产业。

希望把山村建设成美好家园

上高县南港镇小坪村党支部书记喻群

本报上高讯记者张凌摄影报道:上高县南港镇小坪村党支部书记喻群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人,现在更是一名全省优秀大学生村官。4月15日,记者来到喻群工作的小山村,了解到这个大男孩的农村梦——希望把山村建设成美好的家园。

记者来到上高县南港镇小坪村时,喻群正在给一个拆建户做工作。最后,那户人家终于答应拆迁,建设统一规格和标准的小楼房。

喻群两年前开始接任小坪村党支部书记,因为工作的繁重和琐细,已经28岁的喻群仍旧是孑然一身,连女朋友都没来得及找。

喻群告诉记者:“如今我正向着梦想迈进,在自己的努力下,这几年的时间里,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先后完成了两个新农村点建设工作,今年将完成70户农户拆迁建设,硬化公路面积8000平方米,已发展獭兔养殖、吊瓜种植、生猪养殖等产业,今年我村将通过土地流转引导发展水稻制种和蔬菜种植产业。还有一年多的时间,我的任期将满,我将用成绩来验证我的农村梦。”

梦想用知识成就农民致富梦

修水县杭口镇副镇长吴静俊

本报修水讯曹娜娜、黄一新、记者王平摄影报道:28岁的吴静俊毕业于武汉工业学院生物工程专业,今年当上了修水县杭口镇副镇长兼杭口镇居委会党支部书记,谈到梦想,吴静俊心里十分明亮:“每个农民心里都有个致富梦,我的梦想就是用自己的知识、技能帮助他们圆梦。”

刚到双井村,吴静俊经过调研,向村两委提出“在全村大力发展茶叶”的建议,确立“以茶叶带旅游,以旅游促茶产业”的思路,得到村班子的一致认同。

为了让村民对茶叶树立信心,吴静俊带头承包了60亩土地发展茶叶产业。在他的带领下,双井村撬动全村民间资金100多万元,新扩茶园1000亩。至2012年底,双井村茶园面积由原来的200亩发展到1400亩,新建国家级茶叶良种繁育基地100亩。

今年,吴静俊被提拔为副镇长。“我要用我的工作实践帮助大家,让农民守着农业也能致富。”

帮助村民早日走上小康路

渝水区南安乡南门村村官何康

本报新余讯记者刘健摄影报道: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的何康是一名“90后”帅小伙。2012年9月,他过五关斩六将,进入村官行列,在新余市渝水区南安乡南门村委任主任助理。谈起自己的梦想,这位年轻村官充满豪情,表示要“帮助村民早日走向小康路。”

南安乡南门村委属新余偏远区域,经济发展较缓,村民生活水平不高,村民居住环境不佳。为此,何康到任后就一心想带领村民早日走向致富路。谈到将来和梦想,何康表示,他要多为村民谋出路,多为村委谋发展,改善好村民的生活居住环境,提高村民生活水平,早日带领南门村委村民走向小康路。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