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和讯网:地沟油该“端”上议事桌了
  • 作者:admin 编辑: 发布日期:2013-04-15浏览次数:

年年两会,地沟油都逃不了被讨伐的遭遇,怎么灭了它,成为大家共同的话题。在3月9日的全国人大会议广东团分组讨论中,钟南山就建议,大部制形成统一部门,对地沟油从生产、流通、消费三个环节一管到底。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则建议,在消费终端使用量子生物科技来卡住地沟油。陈丹代表表示,要给地沟油出路,制定标准能用于正途。

此前,武汉工业学院何东平教授根据调查结果披露,全国每年有200万吨到300万吨地沟油回流餐桌。地沟油回流餐桌显然已经成为食品安全中较为突出的问题之一。正因如此,有关部门曾持续向社会公开征集地沟油的检测方法,并鼓励群众积极举报涉地沟油的违法行为。但由于征集到的检测方法被有关专家认为“特异性不强”,一时间治理似乎陷入僵局。

现在,钟南山从破除“体制带来的监管盲点”上给出了建议,陈建华则根据自身调研给出了“十分简单”的检测技术和方法,陈丹从给地沟油出路上观照,呼吁制定标准用于正途。将几位人大代表的建议串连到一起,可以说就是治理地沟油回流餐桌的“一揽子”措施,覆盖了源头监管、流通检测、正途出口整个链条。这让民众看到了根治地沟油痼疾的希望。

还有一个利好消息是,3月10日,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在作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说明时表示,将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主要职责是对生产、流通、消费环节的食品安全和药品的安全性、有效性实施统一监督管理等。“同一件事由一个部门负责”,是此次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原则之一。按照这个思路,泛滥的地沟油回流餐桌问题,有望被较少的行政管理部门负责监管,从而改变钟南山代表指出的“监管部门"九龙治水"、体制带来监管盲点”的尴尬局面。

政府部门机构改革和职能定位,为食品安全提供了体制利好;人大代表从不同维度聚焦同一个问题,为遏制地沟油回流餐桌汇聚了推动力,这种情势下,地沟油问题应该被“端”上议事桌了这个问题,不仅被“端”上人大代表分组讨论的议事桌,还应尽快“端”上新的大监管部门的议事桌。群策群力之下,地沟油不会是一个无解的问题,这是改革带给我们的希望和信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