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青春闪耀扶贫路
  • 第五批“博士服务团”建功荆楚展作为
  •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2017-03-14浏览次数:

湖北日报讯

扶贫攻坚,青年当先。博士扶贫,群星耀眼。

去年3月,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部和共青团湖北省委组织第五批“博士服务团”100名成员接力进山扶贫,躬行秦巴山区、武陵山区、大别山区、幕阜山区4个连片贫困地区,在基层一线贡献才智、砥砺人生、绽放青春。

他们,发挥专业优势,自发组建医疗扶贫接力队、产业扶贫接力队、科技扶贫接力队、农业扶贫接力队,以团队的力量、接力扶贫模式,为当地带去实打实、看得见的改变。

一年耕耘,有着怎样的收获?基层群众满意吗?且看8位优秀博士的扶贫故事。


张西锋:为“中草药王国”注入新活力

武汉轻工大学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副教授,挂职任神农架盘水生态产业园副主任。

到神农架挂职,是张西锋期盼已久的事。“我从事道地药材研究,神农架有着‘中草药王国’的美誉,到这里挂职,有着鱼儿回归大海之感。”张西锋说,这一年,他全身心投入到林区中药材产业的保护与开发,不敢也不舍有丝毫懈怠。

利用自己专业的优势,他积极地投入到林区中药材相关领域的生产、技术创新和项目研发中。与神农架聚能药业有限公司签订了“柚子的深加工技术开发”项目合作协议,完成了柚皮苷的全部生产过程并验收入库,产品已对外销售。与林区林业科学研究所一起,就林区科技局“茯苓多糖铁基因释放载体的构建及其用于肿瘤治疗的研究”基础性研究项目开展合作,产品有望申报多糖铁复合物胶囊类的保健品。与林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林区特色中药材“神农架贝母”中的有效活性成分的提取和功能性机制展开了研究,完成了多糖、生物碱和皂苷等有效成分的功能性评价。此外,他还安排了2位研究生和9位本科生就林区中药材柴胡、苍术、杜冲、厚朴等多个品种进行了评价和活性成分的功能化分析,为林区中药材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辛勤的耕耘赢得丰硕的成果:一年时间,他完成并发表了7篇SCI收录的研究性文章。挂职服务期满后,张西锋还将继续就神农架中药材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与林区科学技术局、林科所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展开广泛的合作。



陈磊夫:助推农业专家大院落户田间地头

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挂职任恩施市巨鑫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短短一年间,恩施二坡村从一个不知名的小乡村,成为恩施市现代农业的样板地。

这样的巨变,“80后”的陈磊夫博士功不可没。初到公司挂职的他,发现公司苦恼于不知如何打造100多亩新建设施蔬菜基地。调研后,他提出打造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的发展思路,得到了公司领导的一致认可,最终促成省农科院恩施市专家大院落户到了二坡村蔬菜基地。这也是省农科院专家大院首次落户企业,直接建在田头。

此后,他又牵头建立了博士工作站和恩施州蔬菜技术服务信息站,协助公司在园区建起了田头超市、农民田间学校。一年来,他共邀请蔬菜种植、畜禽养殖、土壤肥料、病虫害防治和生物农药领域相关技术专家20人次来园区把脉问诊。如今,一个占地300多亩的“二坡山地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已初步形成,今后每年都会有1至2名博士驻点开展技术服务。

一年来,他走遍了周边村镇,引进并示范瓜菜新品种及种植新技术共计16个,为企业量身制定出1套番茄健康生产技术规程,联合公司申报获得了“高山卵叶韭快速繁殖方法”国家发明专利。此外,他总结出一套“1121+X”的产业加科技扶贫模式,与公司同事一同成功帮助周边17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服务期满后,陈磊夫被恩施市巨鑫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聘为长期产业技术顾问,并成为公司与省农科院院企科技合作及成果转化的带头人



毛金城:技术革新为企业创造千万元市场

武汉工程大学讲师,挂职任湖北坚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智能制造日益成为未来制造业发展的重大趋势和核心内容,如何发挥科研优势,助推企业转型升级?挂职期间,毛金城以实打实的服务,给予答案:技术创新为企业创造千万元市场。

一到挂职企业,毛金城随即深入转轴加工生产线的制造车间开展调研工作,发现转轴检验问题后,他向企业建议,采用智能技术替代人工解决问题。

在企业的支持下,他加入企业转轴加工行业现状调研小组,跟随企业负责人黄立朝,先后到广东顺德、安徽合肥、安徽芜湖、江苏常州、浙江宁波等地的相关转轴加工制造企业和电机生产企业开展调研,从企业的主要生产设备、工艺、生产能力、人员规模、市场需求发展方向等方面收集整理第一手的资料,整理调研报告,为企业谏言献策。

去年6月,凯邦电机的审厂考察团来到公司。为能成为其供应商,公司前期做足了准备。然而,考察团明确提出,次品轴漏检将导致2000元到10000元的罚款。毛金城主动请缨,向公司提出打造高精度转轴自动化检测的实现方案,把学科大咖请到工厂车间,同时组织公司专家领导进校园,反复打磨方案,最终赢得客户的认可,公司成为了凯邦电机的合格供应商。在技术革新的支持下,坚丰科技成功地开拓了凯邦、威灵等客户,为企业带来了上千万的市场。

与此同时,毛金城积极当“红娘”,推动校企合作。企业与武汉工程大学签订了“高精度转轴全参数快速检测设备研发”项目,项目总经费为150万元。



张学振:科技帮扶助推冷水鱼变成热产业

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副教授,挂职任建始县水利水产局副局长。

开展技术讲座和培训4场,培训人员300人次,推广新技术5项,申报国家发明专利5项,引进科研项目3项……细数挂职收获,张学振直言收获满满;总结出“456”工作法:

做好“4真”服务:用真心、动真情、下真功、使真劲。“我是山东人,但我认定‘一日建始人,一生建始情’。”张学振说,挂职之日,他便申请将其个人党组织关系转入建始县委组织部,同时,申请驻点到野三河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渔场。去年4月,鲟鱼人工繁殖过程中,他与工人师傅同吃同住,进行亲本筛选、注射催产针、人工产卵等。“当时,在13℃的山泉水里一泡就是几小时,两腿麻木。我本身膝盖患有滑膜炎,从池子里爬上来后,动弹不得。”回忆当时的场景,张学振说,日子虽苦却别有收获。

指导合作社农民推广5项新技术:人工繁殖及鱼苗种培育、养殖用水净化处理技术、富硒三文鱼饲料、富硒鲟鱼饲料、水霉病防治技术。此外,他带领学生逐步修正完善其主推技术,申报了4项国家发明专利,并撰写了1份富硒三文鱼养殖操作规程。

打造“6个一”水产业帮扶模式:一个富硒冷水鱼特色产业,组建一个专家团队,承担华中农业大学的一个冷水鱼攻关项目,支持一个龙头企业(国硒冷水渔业开发有限公司),带动一批专业合作社发展(野三河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大红寨冷水鱼养殖专业合作社等),助推一方百姓脱贫致富和促进建始县水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邹朝望:“规划引领”打造水利新生态

湖北省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高级工程师、博士后工作站专业总工,挂职任广水市水利局副局长(局党组成员)。

一年时间,能做什么?邹朝望一到挂职单位,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着手研究广水市水利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制订了“一主,两抓,三辅”的一年期服务工作计划,以规划为引领,扎实推进,打造广水水利新生态。

他踏遍广水的山山水水,经过系统的调研和座谈,完成了7篇调研报告;以技术支撑作为主要抓手,指导编制了共7个水利行业规划,绘制广水水利发展蓝图;以精准扶贫典型工程为抓手,实施泉水村高标准坡改梯综合治理,进行产业种植,实现年产茶叶110担,产值120余万元;以水利建设管理和规划设计为抓手,邀请省内水利行业顶级专家进行技术培训,共培训240人次。

去年暴雨后,邹朝望带领广水灾后水毁项目工作专班,积极开展水毁工程的摸排统计与申报工作,经多次沟通协调,最终确定纳入湖北省灾后重建项目共5类13个项目,总投资2.7亿元,争取水利事业经费86万元。

此外,邹朝望结合农村污水排放情况,研究发明了2个实用新型专利,后期将在广水进行试验和推广。同时,作为主要著作人之一完成了《水利工程管理概论》和《水利工程施工》等两本专著。

回首挂职路,他说:“一年挂职行,一生挂职情!时间短暂却硕果累累!一年时间,我走了一条人生中最闪光的路!”



吴斌:留德博士后打造县级医院“升级版”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副主任医师,挂职任洪湖市人民医院副院长。

如何在新形势下提升医院的综合实力,改善医疗服务水平,是吴斌这位留德博士后,来到有着65年历史的洪湖人民医院挂职后一直思索的问题。通过对洪湖市卫计相关部门及医院各科室的走访,他最终把工作重心放在医疗质量安全和医学人才培养和引进两个方面。

吴斌借鉴协和医院先进的管理制度和理念,制定及更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强化了分级诊疗及双向转诊制度、建立多学科联合门诊(MDT)等,使洪湖市人民医院医疗质量安全得到有效提升;针对留才难的现实,他制定了《柔性引进高级医学人才管理办法》《青年医师导师制培养管理办法》,引进副高职称特聘教授10名,招聘硕士研究生3名,同时遴选医院优秀青年医师20余名参加导师制培养计划。他还邀请武汉各大医院的专家到洪湖开展了18期学科讲坛系列活动。目前该学科讲坛已经成为洪湖市人民医院的一张学术名片。

繁忙的管理工作之余,吴斌坚持每周开展门诊和脊柱手术,一年来门诊诊治患者900余人,手术30余台次。去年我省遭遇了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他积极组织博士团成员参与黄冈市团风县的抗洪救灾工作,在抗洪一线坚守1月余。此外,他还组织博士团成员开展了“精准扶贫,健康同行”义诊培训授课活动,走访10个县级医院,行程2000余公里,义诊患者4000余人,授课50人次,培训二级医院医师1500余名。


徐宁:校企合作打造“舌尖上的美味”

湖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副教授,挂职任湖北土老憨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经理。

去湖北土老憨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挂职的路上,徐宁思考着一个问题:一名接力挂职的博士,一年时间内,能为一个拥有“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诸多荣誉的现代化发酵调味生产企业,做点什么?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徐宁深知,个人力量有限,团队合作才能实现1+1>2。他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多次带领学校的老师和研究生来企业商讨研究技术问题,借助学校的研发平台开展技术攻关工作,并将学校的研究成果在企业转化应用。与企业联合开发了柑橘料酒、柑橘蒸鱼汁和陈皮豆豉酱等系列创新产品,市场反应良好。徐宁也从一个“读书郎”逐渐成长为了一名科技工作者。

挂职期间,他促成了湖北工业大学与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合企业获批了“湖北省研究生工作站”,进行调味品现代发酵工艺的研究、工艺技术组装和产业化生产,在湖北发酵调味品行业建立起一个综合创新平台;企业联合高校获批了“湖北省发酵调味品工程技术中心”并获得湖北省技术创新专项(重大项目)“蜜柑加工系列发酵调味品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的项目经费支持。整合学校和企业研究成果获得了多项科技成果奖励。其中“发酵豆制品生产增效关键技术及应用”获湖北省技术发明奖三等奖、“功能发酵豆制品生产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获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多菌种耦合发酵豆制品共性技术研究及应用”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等。



严婧:防汛一线托子救人的“拼命玫瑰”

江汉大学医学院教研室主任,挂职任团风县人民医院副院长。

从大学讲台走进基层医院,严婧巾帼不让须眉,一年时间,让同行们对这个小个子姑娘刮目相看。

2016年6月,团风县遭受史上罕见的强降雨袭击,严婧主动请缨,投身防汛医疗救灾。她与博士服务团成员一起共为团风5000多名受灾群众进行体检,诊治200多名病人,筹措10多万元的灾区急需药品,帮助受灾群众王朝晖销售了3万多斤葡萄。防汛期间,她日夜坚守救治一线,年过九旬的祖母摔倒股骨颈骨折,她只能含泪问候;家中幼儿无人照拂,她只能将孩子托付给湖南老家的亲人。

在医院的日常管理中,她同样发挥“拼命三郎”本色,先后开展“护理健康教育微视频创作大赛”,打造“一病一品”护理专科特色,培训1200余人次。举办了3次科研培训,组建科研小组qq群,设立医院科研基金,手把手指导临床医务人员开展科研。在她的带领下,该医院在2016年申报了3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申报获批1项2017-2018年度省卫计委科研项目。此外,她积极牵线搭桥,邀请博士服务团医疗博士16人次到医院指导骨科、肿瘤、药学等专业的临床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20条均被采纳。

在挂职即将结束时,严婧积极促成了团风县人民医院与江汉大学的合作,签订了共建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合作协议,搭建了一个交流与学习的平台、医疗人才培养与输送的平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