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图书馆上“空中花园” 轻工大里“双创空间”
  •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2017-06-20浏览次数:





最近,武汉轻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杨陈经常往图书馆的楼顶跑,不为别的,是他“承包”的“空中花园”里的鲜花绽放了。

从武汉轻工大学金银湖图书馆的大厅,乘坐电梯直达八楼楼顶,转过拐角,推开玻璃门,进入视野的便是一片半圆形绿地,眼前绿意盎然、鲜花盛放,特别是西边一侧金黄的向日葵和多彩的格桑花,开得尤其灿烂,完全颠覆大多数人对图书馆楼顶空间的认识。

而杨陈正是这些花儿的“主人”。 “这边是向日葵、格桑花,后面还有百日菊和薄荷。”十余种鲜花蔬果,在杨陈的呵护下,一片生意盎然。

“空中花园”其实是学校图书馆为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依托旧花坛改造,合理利用空间,在楼顶开发的“双创空间”。旨在引导学生把课外兴趣转化为“双创”能力,通过动手实践提升综合素质。

建造这样一个“花园”着实让“护花使者”杨陈费了不少心心思。“楼顶的温度比较高,水分少,土壤肥率不足,几乎每天都要上来浇水、施肥、除草。”

先在网上购买花种,然后育苗分插,再慢慢添置不同的种类花卉。渐渐地,“空中花园”初步成型。杨陈把第一期精心培育的鲜花、果蔬,等盛开、成熟后,剪切搭配送给老师、同学。“虽然过程有点辛苦,但看到开花结果的时候,特别是把自己的收获分享给身边人时候,实在太开心了。”

种子发芽率低、存活率低,遇到难题,杨陈没有轻易放弃,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他面对从未接触过的领域,想到了“近水楼台先得月”,到图书馆的藏书和文献里取取经,学习园艺种植方面的知识。

经济与管理学院的任雪燕说:“杨陈会带同学们去他的花田参观,浇水、除草,感受 ‘田园气息’,还经常送一些切花、盆栽给我们放在寝室。”琚仁杰就跟着杨陈上过楼顶,他说,“他挺棒的,自己感兴趣的事儿,而且还真做成了。”

“空中花园”只是图书馆“双创空间”的一个小小缩影。经过申请和反复审核,杨陈直到今年2月才拿下了“种地资格”。“楼顶如果没有绿化、没有植被,完全是钢筋水泥结构,不免还是少了生机。”杨陈很早就把目光投向这片地,如何合理利用空间,培养和发挥自身爱好,同时增加绿化,起到楼层隔热的作用,他一次次的尝试,终于说服了图书馆馆长。

在馆长郑竟成、副馆长罗文森的眼里,图书馆的每一寸空间都是师生发挥和创新的天地,这也是他们同意建造“空中花园”的初衷。“充分利用图书馆的资源,培养同学们的创新意识,这是我们所推行的‘双创空间’项目所支持的,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同学能创新思维,积极利用图书馆的空间及图书资源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

目前,杨陈的一期的种植计划已经完成,暑期过后,他将继续实施第二期的种植计划。(通讯员 余艺 司龙勇)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