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结硕果 化工男变身VR领军者
  •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2017-06-22浏览次数:

楚天都市报讯   通讯员  余艺  魏晶  彭紫瑶

武汉轻工大校友助力国产大飞机首飞

5月5日,中国大飞机C919在上海浦东机场成功首飞,令国人雀跃。国内VR行业的领军者、上海曼恒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武汉轻工大学96级精细化工专业毕业生周清会,用VR技术将万米高空的大飞机各项数据还原成像,为参与大飞机试飞的专业和媒体人士提供了精确、直观的飞行模拟影像。6月16日,周清会带着感念之情回到母校。

学校特批单间 给电脑怪才学生做研究

“我能有今天的一点成就,真的要感谢学校尊重学生兴趣、立足学生特长的教育氛围。”进入大学的周清会,除了本专业,还对计算机技术情有独衷。他每日下课都废寝忘食地钻研计算机技术,每次图书馆新进的计算机类图书他一般都是第一个读者,计算机房去得多了,老师和他成了朋友。周清会大二那年研发了一个软件,让他赚到了4万块。从此,他钻研的劲头更足,后来,他成功抓取一种电脑病毒代码,这个病毒最后由他命名,并发表在《电脑报》上。周清会表示,他从一个“不务正业”的计算机爱好者到小有名气的电脑达人,学校老师都在背后给予他关注与支持。“那时候晚上11点断电,而我搞研究通常需要通宵达旦。”当时该校化工系领导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为他调出一个不断电的单间供其使用。

如今,走出校门的周清会,在VR领域大展拳脚。他公司研发的技术不仅用在大飞机上,还在医疗、教学、能源等领域有广泛应用,例如虚拟开颅手术、核电施工安全培训等。事业有成的他表示,想在学校开设相关课程和建设VR实验室,来报答母校。

建立“一生一课表”宽口径专业体系育英才

周清会的成功虽是个例,但也加速了武汉轻工大学在人才培育体系改革的步伐。“我校一直在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路径,构建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该校教务处负责人表示,经过多年的摸索,该校建立了“通识教育+宽口径专业教育”模式,为创新人才培养提供了制度保证。

第一,该校实行大类招生,八个大类涵盖22个专业,学生入学后,在1年到2年的时间内不分专业,全部上公共基础课,第一年或第二年读完后,根据学生自己意向和学习成绩综合考量再选择专业。第二,该校实行宽松的换专业制度,学生提交申请,成绩符合条件就可以成功转专业。本科一年级20%的学生可跨学院转专业,在学院内转专业原则上不受人数限制。例如2016级申请转专业的同学中,95%成功实现了转专业的愿望。第三,学生可根据指导性教学计划自主选择课程和教师,70%的必修课不受行政班级建制限制,30%的选修课选课不受学科专业和课程模块限制,真正实现“一生一课表”。第四,该校建立了多渠道培养体系,目前有金融学、会计学、英语等9个专业课开设了双学位和辅修专业。

2017年,该校面向全国30个省(区、市)招生,省内招收本科生2667人。今年,该校在省内继续把往年录取分数高、报到率高、就业率高、就业质量高的42个本科专业放在第一批本科招生,招生计划为2019人;继续把动物科学等特色专业以及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放在第二批本科招生,招生计划为543人;艺术本科(二)招生计划为105人。

更多招录信息,请登录学校招生网(http://zsb.whpu.edu.cn/)查阅,或拔打该校招生热线027-83928885,也可扫码关注该校微信。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