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坚持创新的“油教授”何东平
  •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2017-06-26浏览次数:


武汉轻工大学何东平教授


他和他的团队专注于油脂及植物蛋白的加工和应用研究,真正关心中国人是否吃的安全、营养、健康。他主持研发地沟油快速筛查方法,10分钟就能够揪出地沟油,检测时间短、成本低、操作简单;他专注舌尖上的油脂研究,主持利用生物技术生产出高纯度,具有特殊功能和安全性的油脂,对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做出积极贡献;他坚持创新,突破加工技术瓶颈,2013年、2014年、2016年先后三次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他是全国优秀粮油科技工作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武汉轻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何东平。

5元成本 研发地沟油快速筛查方法

食品安全问题始终是人们关注的焦点。2014年,何东平教授主持研发的地沟油检测鉴别技术,利用离子迁移谱仪进行检测,仅需20秒。为避免检测过程的一些偶然因素的影响,特设定3到5次的重复进样检测。一个样本可在十分钟左右获得检测结果,费用不超过5元钱。该技术通过湖北省科技厅鉴定,来自中国粮油学会等专家鉴定称该方法“检测时间短,成本低,操作简单”,“对合格食用植物油识别正确率达96%,地沟油的正确率达到81%”,“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我们抓住了地沟油最重要的一个点,就是反复经过高温进行加热。与传统的检测技术相比,检测时间上快捷,操作比较方便,检测成本非常低,而且是可移动的测试平台。随着数据分析的进一步完善,检测的准确率会显著提高。” 何东平教授介绍,“地沟油”没有明确的特征物质,但是有多次加温的特点,团队利用离子迁移谱仪研发出地沟油识别模型,结合相应的分析识别技术软件,可以快速、准确的判别地沟油以及检测掺伪食用油脂。该识别模型通过盲样验证,对190个合格食用植物油识别,正确率达96%;对10个地沟油样本鉴别,正确率为90%。

彰显特色 潜心舌尖上的油脂加工研究

2015年,何东平教授主持研发的利用微生物(藻)生产,提取高级食用油技术,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多个企业采用该技术,累计实现新增销售产值11.9亿元,新增利润1.43元,新增税收8535万元,出口创汇1268万美元。何教授说,发展微生物油脂,不受气候条件限制,不与粮食生产征地,且原料充足,生产周期短,产品质量稳定可控。

2016年,何教授主持的油茶籽油加工关键技术创新及产业化应用项目,再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针对我国油茶籽产品结构单一、加工技术相对落后等行业现实问题,团队开展加工技术创新与产品创新,突破了油茶籽加工技术瓶颈并实现了产业化,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相关核心技术已在国内大中型企业应用和推广。

长期以来,何东平教授潜心于油脂加工研究、微生物油脂菌种的选育研究、植物蛋白多肽开发及油料油脂标准的制(修)订等工作,兼任中国粮油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执行会长,全国粮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油料及油脂分技术委员会主任等职务。2006年他被评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2005年、2010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粮油科技工作者。

作为学校油脂及植物蛋白科技创新团队的首席专家,坚持、创新、团结、奋进——这八个字是何东平教授总结思考自身三十余年工作经历提炼出的团队口号。“唯有坚持,才能创新;只有团结,才能奋进”的阐释也引得大家纷纷“点赞”。

三十年磨一剑的专著《中国制油史》,作为第一主编,何东平介绍,从1984年到2014年,这本书的编撰工作历经30载,在这30年间,他们收集和查阅了大量的资料,踏访了诸多地方,可以说是行万里路,读万卷书。“不管怎样,我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要把祖国古代制油技术的宝贵财富传承下来,奉献给广大油脂科技工作者。”

湖北日报网讯 通讯员 余艺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