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十年专注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现代愚公”孙亮波
  • 作者: 编辑: 余艺发布日期:2017-06-27浏览次数:


孙亮波(左四)与团队师生在一起

大楚网讯 (通讯员 赵玲)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去年在山东落幕,武汉轻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选送的《可变结构运输车》《网店小商品自动包装机》两件作品双双荣获全国一等奖。

其中,参赛作品《可变结构运输车》由孙亮波、黄海兰老师指导,梁家伟、苏田、黎敬之、何倩倩、王亮五位同学设计完成的,针对现行货车中货物随意堆放积压严重,人工装卸货物繁琐低效等问题,对车厢内部结构进行改进,利用多种机构组合创新设计,对车厢分层分列,实现动力输出与防松的双重功能,可优化货物运输环境,降低货物损坏率,提高快递运输效率,受到了评委的一致好评。

深耕学科竞赛“第二课堂”

作为以机械设计及理论为主要研究方向的专业老师,孙亮波多次辅导学生参加机械学科竞赛,曾荣获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诺基亚光华基金全国金奖等等。他和他的团队携作品登陆中央电视台的《我爱发明》节目,为全国观众奉献了精彩的科技创造产品---斗牛战车。

从第一次指导学生参加机械学科竞赛,孙亮波就喜欢上了这种将创意转化为现实的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活动。“当看到作品经由创意、制作、参赛,最终得奖,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在茁壮成长。”说起竞赛的感受,孙亮波老师的眼神似乎都在发光。

“相对于传统课堂,学科竞赛是一个非常有必要且有益的补充,可以说是‘第二课堂’。只有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相互促进,才能培养出国家和社会需要的创新应用型人才。我多年投身其中,也希望学生们能够不囿于课堂上的东西,多看多学多动手,真正学以致用。”十年来,孙亮波团队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优秀机械创新作品先后亮相。

基于多年来指导学生参加机械类学科竞赛方面的经验,孙亮波老师总结撰写了《机械创新设计与实践》,这是目前国内第一本机械类学科竞赛方面的指导书籍。目前受邀已经在全国30余所高校进行了“机械学科竞赛与创新应用性人才培养”讲座交流,并多次受邀在全国性的人才培养会议作机械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报告。

搭建机械创新人才交流平台

2015年底,孙亮波老师着手创建了一个探讨如何培养机械创新人才的QQ联络群。截至目前,这个群已经有1500多人,里面有全国高校机械专业老师,还有企业界相关人士。孙亮波会将自己的报告、讲座以及心得分享在这个群里,并与其他老师和业内人士一起讨论如何更好地培养机械创新人才。大家一起努力打造一个人才培养与校企交流合作的平台。

“这个交流平台在业内算小有名气了吧,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学校,特别是机械相关学科的知名度。比如今年有学生去外校参加考研复试,复试老师听说他来自武汉轻工大学,就问他是不是孙老师团队的学生,是否参加过机械类学科竞赛。”

不仅如此,他还经常在学院的学生QQ群里转发大量学习资料,跟学生做各种专业和竞赛方面的交流。

“我觉得自己就像个愚公,一点点把东西搬到这个平台上。”孙亮波笑道。“每次有学生在国家级大赛里拿了奖,我会让他们写一个心路历程放到群里,去鼓舞其他同学。一是为了在群里营造一种学习的氛围,同时也希望能够不断优化我们整个学院的学风。”

帮助学生成才是最大的快乐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刚刚落下帷幕,孙亮波老师立刻又开始为下一届比赛而忙碌。他从2015级中遴选了一批学生,手把手地教他们一些大赛的必备技能。

在学校和学院的支持下,他还带领几位年轻老师积极探索建设“众创空间”,为学生提供科技创新的课外场所,并组建了数个团队。

“每年我辅导的学生有40名左右,带学生参加竞赛真的挺累的。但是当看到学生们从这些比赛中斩金夺银,从加入团队前的技术小白,一步步成长为优秀人才,那种满足感是无法描述的。”有时候孙老师陪家人散步,偶有思考所得,就会掏出手机联系学生,第一时间交流创新设计灵感。

“我最想告诉同学们的就是,你的人生你做主,只要你努力了,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青春理想,就会收获不一样的人生。而于我来说,激发学生的潜能,见证他们成才,就是我最大的快乐。”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对于孙亮波来说,幸福就是和学生一起激发创新设计的火花、在幕后看到学生一次次在领奖台上的笑脸、收到学生的一条感恩短信、看到团队学生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才……十年来专注培养创新应用型人才的“现代愚公”,他将秉承这种信念继续前行。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