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青年网:武汉轻工大学志愿者开展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前外业调查
  • 作者: 编辑: 余艺发布日期:2017-09-12浏览次数:

中国青年网孝感9月12日电(通讯员 彭雨薇 徐伟琦)在潮湿闷热的天气里,一群身穿绿衣的青年大学生穿行在田间地头,好像一颗颗“绿芽”在乡村的田野中蓬勃生长……日前,日前,武汉轻工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派出11名大学生志愿者,组成“开拓青春”村土地利用规划志愿服务团队,赴湖北汉川市沉湖镇赵湾村开展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前外业调查。

“天气闷热,还时有阵雨,这些大学生不顾辛苦,甚至中午也不休息,跑村窜户开展问卷调查、实地勘测,晚上还要加紧时间整理汇总资料,编辑数据,很是辛苦。”市国土资源局张艳彪科长说。

在赵湾村,志愿者们在指导老师段翔教授的带领下,向群众宣传村土地利用规划的意义,展示全国其他地区已完成规划后的村庄效果以及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午后3点,气温升高,个别学生出现身体不适,但工作的进程并没有因此停下。他们服用自带的消暑药后,继续投入询访调查。通过实地勘察,大家对赵湾村的村容村貌、基础设施建设、农田水利等情况有了深入的了解,对建设用地和基本农田保护区范围进行了详细记录。

赵湾村地理位置优越,村里年轻人大多外出经商打工,留下来的村民多是留守老人。老人们上了年纪,说不出普通话,志愿者们一个字也记不下来。后来每组志愿者配了一名村干部,既当向导,又当翻译。“这些学生真有耐心,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问,一字一句的解释,直到老人们听懂为止。”村支书赵红财说。

整齐的房屋,宽敞的水泥路,清澈的景观河,嫩绿的垂柳树……沉湖镇赵湾村的地理位置优越,交通方便,距离天门南站仅800米,步行只需5分钟,距离仙桃市城区直线距离仅3公里。

“这些学生是来真心为我们办实事的,不仅对我们的村庄的发展状况十分了解,对我们的周边情况也十分清楚。除了仔细听取我们的意见外,还对我们以后村庄规划建设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把村子建设得更好,儿子儿媳也能常回来住了。”村里一个老人说。 

 

带队老师,土建学院分党委副书记黄磊告诉记者,这次来的学生,在校期间都十分优秀,基本都是学生干部。出发前大家集体宣誓,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力量,为村土地利用规划出力。

据悉,本次大学生暑期志愿活动即将划上句号,但沉湖镇和赵湾村的村土地利用规划工作还将继续深化下去。“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在实地调研的上,整理调研资料,撰写调研报告,编制规划图件,形成调研成果,为赵湾村的土地的规划编制工作提供参考意见。”志愿者彭雨薇说。“这次志愿活动不是一次单纯的村土地规划工作,我们希望能够利用此次活动。深入体验社会生活,学会如何将知识转化为实践,更好的服务社会。希望我们的调查数据能够帮助他们建设最美丽的村庄,我们用青春和奋斗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