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创意无限!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邀请赛在汉闭幕
  •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2017-11-10浏览次数:

楚天都市报11月9日讯(记者郭文杰 通讯员刘意)打造“新媒体矩阵”,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新媒体营销服务;开设“小而精”的咖啡店,打造华人专属的咖啡连锁......今日,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邀请赛在汉闭幕,来自海峡两岸的青年团队用独特的创意项目“过招”,来自台湾团队的“我的第二杯咖啡”项目获得大赛特等奖。


今日上午,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邀请赛闭幕式暨“同心同行”交流体验营分享会在武汉轻工大学举行。作为第十四届湖北·武汉台湾周的系列重要活动之一,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邀请赛于今年9月启动,共收到鄂台两地214件作品参赛,作品涵盖互联网、电子商务、智能硬件、文化创新、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等多个领域。经过层层筛选、逐步进行评审,大赛共决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2名,现场团省委书记张桂华、台湾中华青年企业家协会荣誉总会长陈建骐等嘉宾为获奖的团队进行了颁奖。据悉,所有获奖团队将获得总额为31.5万元创业启动资金。


在所有获奖团队中,最受瞩目的莫过于获得特等奖的“我的第二杯咖啡”项目。该项目由来自台湾国立交通大学、台北商业大学的学生发起。团队负责人刘民翎是一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他表示,近年来中国咖啡市场每年增长率高达25%以上,预计10年内中国咖啡消费市场可达到1万亿人民币。然而在中国,除了星巴克等知名咖啡连锁外,还没有一个叫得响的知名本土咖啡连锁品牌。“我们坚信,真正的咖啡文化并不仅局限于高贵装潢的咖啡店当中,应该深入中国各地的大街小巷里。‘我的第二杯咖啡’以推广中国特色咖啡文化为使命,致力于打造华人专属的咖啡连锁加盟体系。” 刘民翎表示,和星巴克等大型咖啡连锁不同,“我的第二杯咖啡”走“小而精”的路线,每个门店只有15-30平米,每杯咖啡价格在15元左右,让都市里快节奏生活的人们也能随时随地享受到一杯美味的咖啡。据悉,“我的第二杯咖啡”目前已在广州开设了第一家门面,明年计划再开300家左右。

来自武汉轻工大学的团队推出的金诺传媒 “新媒体矩阵”项目,在本次大赛中获得了一等奖。该项目致力于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新媒体营销服务,为中小企业制作H5、提供平面设计,帮助其运营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目前合作企业已达到了近50家。


在举办大赛的同时,省青联同时举办了鄂台青年“同心同行”交流体验营活动。活动安排来自台湾的20名大学生与湖北的20名大学生同住同吃、同学同行,参观了武当山、襄阳古隆中、汉阳造、黄鹤楼、辛亥革命博物馆等景点,参访了省青年企业孵化器、留创园、武汉市民之家等单位,开展了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主题座谈交流及以“湖北印象”为主题的城市定向活动。

团省委书记张桂华表示,大赛的成功举办营造了支持台湾青年来湖北创业就业的良好氛围,“同心同行”交流体验营有效激发了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民族认同和深厚同胞感情,加深了两岸青年的交流。


【其他媒体链接】

人民网:http://hb.people.com.cn/n2/2017/1111/c192237-30911183.html

新华网:http://www.hb.xinhuanet.com/2017-11/11/c_1121938849.htm

中青在线:http://news.cyol.com/content/2017-11/09/content_16675798.htm

湖北日报网:http://news.cnhubei.com/xw/jj/201711/t4023609.shtml

湖北网台:http://news.hbtv.com.cn/p/1026869.html

中国台湾网:http://www.taiwan.cn/xwzx/la/201711/t20171109_11865569.htm

海峡电视台:http://news.whpu.edu.cn/info/1007/8181.htm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