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大学生遇上“双十一” 冲动和理性如何较量?
  •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2017-11-12浏览次数:

长江云报道一年一度的“双11”购物狂欢节来临,在它的发源地大学校园内,学生们又将度过一个怎样的“双十一”呢?近日,记者走访了部分高校。

不少学生表示,“双11”将网购推上了巅峰,而这种买买买的文化,已经呈现出非理性的特点。武汉轻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大二学生胡若霖:“疯狂购物行为是带有从众心理的行为,大量买回以后发现并没有什么实用,便造成了浪费。”自动化专业彭飞幻表示,过度消费让“双11”变成了商家和消费者的合谋狂欢。对于没有收入来源、偿还能力的大学生群体来说,为了“买买买”而去借钱贷款,更是可怕的:“我们现在用的是父母的血汗钱,而且我们都是成年人了,要理智去消费,而不是让盲目和冲动主导我们的思想。我们是这些物品的主人,而不是让这些物品成为我们生活的主宰。”

一场以“光棍节”为名义的网络购物狂欢,如今俨然变成“买买买”。面对铺天盖地的“双11”购物广告,武汉工商学院新闻专业大三学生洪苗苗丝毫不感冒:“以前上一的时候,花了1000多元买了一件羽绒服,但发过来的质量很差,客服态度也不好,吃了很多亏,大一室友们都花了很多钱,今年考虑它的质量和安全性更多一点。”

今年双11,不少商家在优惠模式上做起了文章。“定金膨胀”、“双11津贴”等各种名目的优惠项目层出不穷,过于繁琐的规则不仅影响消费体验,也让大家对优惠力度产生了质疑。武汉工商学院互联网金融专业大二学生王尧:“在大二接触了经济学的课,知道了不要在双十一当天血拼,因为价格会比平时更高。”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何伶凌 通讯员 余艺 罗袁璐 责任编辑 谢宝莹)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