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江日报:临空港创新落实“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
  •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2017-12-19浏览次数:


武汉临空港经开区百万大学生创业就业宣讲进高校活动走进武汉轻工大学

从落户到买房租房,从工作岗位到创业平台,你能想到的,武汉临空港经开区全都做到了。为全面推动“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计划”和“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临空港以完善的保障机制大力引进“城市合伙人”,聚集高素质人才。

解决学子落户问题,是临空港招才工作的重点之一。在武汉市实施大学毕业生户籍新政以来,临空港经开区今年成功办理落户10879人,大学毕业生落户同比增长596%。在区行政审批局的户籍窗口,每天前来办理落户的大学生人数和在网上办理的人数加起来接近450人,高峰期接近650人。

在住房保障方面,临空港集全区之力,筹集大学毕业生保障性住房1338套、人才安居房705套。并计划年底前出台安居房购买政策,真正实现以低于市场价20%买到安居房。

今年8月20日,临空港经开区邀请20名大学生父母来汉参观。当大学生李倩楠的母亲袁术珍参观女儿居住的人才公寓时,眼前的一幕让她震惊:“单人间,空调家具都是新的,有厨房、卫生间,还有阳台。”袁术珍表示临空港招揽人才的态度让她信服:“在老家成都租同样面积的房间,每月开销少说也要1500元,这临空港的人才公寓每月开销却不到500元!”

在工作岗位与薪酬保障方面,临空港经开区联合区内重点企业,举办“十校百企千岗万人”活动,深入武汉十大高校进行巡回宣讲,开展10余场专题活动,提供近万岗位。11月至12月活动期间,171家企业在活动中提供5680多个岗位,其中年薪10万元以上岗位782个,年薪50万元以上岗位46个,年薪100万元以上岗位3个。

今年11月28日,“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校园巡回招聘第六场来到武汉轻工大学。招聘会上,临空港经开区发布了首部武汉话版“大学生招才动漫短视频”,以俏皮幽默的语气吸引学子落户创业就业。热情揽才的临空港不仅当场留下本地高才,还迎来了外国学子。武汉轻工大留学生Maggy来自津巴布韦,在招聘会现场,Maggy用不太标准的汉语说:“我喜欢武汉,不想离开。”

在人才储备上,临空港经开区以战略性思维锁定在校大学生,开设《认识武汉》公选课帮助大学生了解武汉。通过向青年学子介绍武汉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和当前创新创业政策和机遇,引导学子爱上武汉、留在武汉、建设武汉。未来,临空港经开区将在公选课的基础上,逐步打造面向武汉百万在校大学生的公开课。

在“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和大学生创业方面,临空港经开区也提供丰厚的沃土:在创业平台上,携手网易、众海加速器举办“2017年网易中国创业家大赛暨大学生创客大赛”;在奖励措施上,开展区级特色人才工程“金山英才计划”,并增加“武汉校友类”和“海外科创人才类”两个类别,引智回汉;在政务服务上,整合房管、科技、人社等职能部门,在区政务大厅内设立20平方米的全市首个“留汉大学生创业就业服务之家”,为大学毕业生创业就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今年以来,临空港经开区还推行“244就业服务平台”,为全市双“百万”计划献力献策。区就业局联合2所重点高校(武汉理工大、湖工大)、4所高职高专(船舶学院等)、4个地市州(孝感、咸宁、随州、恩施)形成人才招募圈,走出临空港、走出武汉市,将各地、各校人才引回来,以广阔的胸怀接纳思想的碰撞。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