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国家级非遗项目云梦皮影戏首进轻工大 受师生热捧
  •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2017-12-22浏览次数:


经典剧目《猴王借扇》 (叶虹麟 摄)


经典剧目《武松打虎》 (金鹏  摄)


皮影大师秦礼刚在表演中  (叶虹麟 摄)


秦大师与师生分享皮影故事  (胡雷 摄)

人民网武汉12月22日电 “三尺生绢做戏台,全凭十指逞诙谐。”12月21日晚,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秦礼刚受邀来到武汉轻工大学参加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传统文化艺术节活动,皮影戏经典剧目表演受到师生热烈欢迎。

唢呐欢喜,京胡悠扬,锣鼓喧嚣,在轻工大金银湖大学生活动中心,现场演出的是获得国际木偶皮影“最佳传承奖”的《武松打虎》和经典剧目《猴王借扇》。牵丝引线,光影交错,秦礼刚一人操作武松与老虎,左右开弓。《猴王借扇》表演中,秦大师朝薄纱上缓缓喷出烟雾表现云雾缭绕的场景,双手舞动,嘴里模仿着风声、动物叫声、唱着戏词,皮影小人在这位69岁的老先生手里上下翻飞,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

学生李柯说:“舞动着的老先生和皮影在光影之间,仿佛融为一体,由衷让人觉得佩服。”辅导员李方露感叹:“皮影戏是‘一口道尽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是儿时记忆里最生动热闹的表演,现在和学生们一起重温,又有新的感触。”

此次国宝级非遗保护项目云梦皮影戏进校园,成为该校电气学院第二届传统文化艺术节最大亮点。佘珠花老师说:“希望通过对云梦皮影及其背后故事的认识和了解,同学们能提高对非遗的保护和传承意识,懂得用优秀传统文化涵养正确的价值观。”(赵晴  王汉卿  李冬娟)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