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民日报海外版-人民网:新一年里新愿望--建个“海归小镇”如何?
  • 作者:周孟博 编辑: xcb2发布日期:2018-01-28浏览次数:


海归热情参与新年联欢会活动,期待新的政策能带来新收获。

7679

在交流环节,海归张世龙(左一)与大家积极交流,畅谈“海归小镇”新构想。

C7F7

柳旭日(左)是一名海归画家。他表示,海归组织提出的新设想令他看到很多新机遇,新年之际,他希望能够捐出画作回馈组织。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1月27日 第 10 版)  2018年1月21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东南亚和南亚分会新春年会在北京举行。众多海归组织代表、海外留学人员代表汇聚一堂,畅谈过往经历与未来合作。展望新的一年,提出了一些新设想。

新年有啥新愿望?

1月21日下午4时,联欢会正式开始。数百名曾留学东南亚及南亚地区的海归欢聚一堂,畅谈过去一年的收获与成长。虽然天气寒冷,但现场气氛热烈,大家忙着交换名片、互留联系方式,交流、分享着归国经历,寻找、期待着未来合作。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韩方明首先发言,总结了过往工作:“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导下,欧美同学会将继续努力,成为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开展民间外交的生力军。”

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王丕君在展望未来时,提出在全国建立“海归小镇”的设想,吸引了不少海归的关注。“海归小镇”是集聚海归人才和海归产业发展的重要规划,希望通过发挥海归小镇的集聚效应助力人才发展。他说:“新的一年,在人才库方面,我们将在全国建立10个‘海归小镇’,参与国家转型升级,帮助地方发展。”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不少海归积极响应,表示此次“海归小镇”计划为自己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将帮助自己规划未来发展方向,解决创业就业中的问题。

海归对“海归小镇”怎么看?

联欢会上,海归三五成群,热烈讨论着“海归小镇”的构想。陈德胜是一名海归博士,曾在印度巴拉蒂尔大学留学,现在是武汉轻工大学教授。他表示,“海归小镇”设想令他倍感振奋,“海归到地方发展需要多方面支持,不仅需要在专业互补、产业融合等方面能聚集发展,也需要地方政府在海归落户生活、文化交流、教育医疗等方面给予支持”。“海归小镇”设想将为海归的生活与工作带来诸多便利,提供新平台,创造新机遇。

“海归小镇”新政策的提出给各行各业的海归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李菲是一名海归画家,曾在马来西亚及澳大利亚留学。她归国后从事艺术创作、展览等工作。李菲表示,“海归小镇”计划对她很有吸引力:“对我而言,‘海归小镇’将会成为新机遇,可以给我更大的平台去实现梦想,让我能利用留学优势把国外资源引进来,促进艺术行业的更好发展。”李菲的画作多反映中国故事,她说:“在国外生活多年,走得越远会越想念自己的家乡。希望能有一个好的平台,让我能通过作品中的中国故事给大家带来力量。”

“海归小镇”已获多地欢迎

据悉,建立“海归小镇”的设想一经推出,便得到了众多地方政府的支持。截至目前,已有合肥、西安等40多个城市提出申请,积极响应。“海归小镇”将通过集聚人才、技术,在海归与政府之间发挥桥梁作用。“海归小镇”在集聚海归人才方面的独特作用将为地方发展注入新活力,而海归人才在技术、人脉、国际化视野等方面的优势将助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产业优化。

不少海归表示将会密切关注“海归小镇”的未来发展,适时地投入到地方建设中去。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韩方明表示:“广大留学人员为各地的发展建言献策,为国家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让世界感受到了中国发展的‘引力波’。”

陈德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海归小镇”等新设想会吸引更多的海归到地方发展,增强地方发展引力,“地方的快速发展对于海归来说意味着庞大的市场,也会有更多的机会”。

“海归小镇”是欧美同学会助力地方发展的重要规划,也将为更多海归组织提供规范化服务标杆。张世龙是一名海归企业家,曾在马来西亚留学。他在联欢会上积极参与讨论,还见到了很多老朋友。“参加海归组织的活动收益良多。希望以后能回馈组织、回馈祖国。”张世龙如是说。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