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青年网:春运首日:武汉市万名青年志愿者开启“暖冬行动”
  •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2018-02-09浏览次数:

中国青年网武汉2月5日电(梅雯倩 胡晶晶)2月1日,春运首日,“华师洋雷锋”留学生帕特活跃在武昌火车站春运志愿服务第一线,引导咨询、重点帮扶、文明出行劝导.......这些都是他每日的常规性工作,也是他来到中国留学后连续第三年志愿服务春运工作。“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是最重要的节日,春运也是旅客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作为志愿者,多多少少能帮上点忙。”操着一口中文,他谈起对春运的理解。

帕特作为队长带领“洋雷锋”志愿者们正在为旅客服务。图片来源:“青春武铁”官方微信号

春运工作情系千家万户。春运第一天,由共青团武汉市委、武汉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的2018年武汉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在火车站、机场、道路客运站、港口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场所正式启动,近万名青年志愿者将在全市各地开展为期40天的春运志愿工作,为广大出行旅客提供志愿服务。

武昌火车站每日平均有40名志愿者分布在候车室、售票处、自动售票机等点位。志愿者主要为武汉市各大高校在校大学生。据武昌火车站售票车间售票值班员宛铸介绍,如果遇到春运客流高峰期,志愿者人数将达一天60人。

武昌火车站志愿者、武汉轻工大学电气自动化专业大三学生魏文通已经在火车站度过了四个寒假。今年,魏文通的志愿服务工作依旧贯穿整个春运,意味着他年后休息不到5天就要返校。尽管放弃了寒假难得的休息时光,但在魏文通看来很值得。

 

大学生志愿者为旅客送福字。江汉团区委供图

1日上午,共青团江汉区委组织带领大学生志愿者前往汉口火车站“党团先锋”志愿服务岗亭,开启2018年春运志愿服务新篇章。大学生们积极帮助指引道路,协助进出站旅客,还随身携带纸巾、狗年吉祥物、福字、对联等春节过年物资现场派发,为来往旅客增添寒冷冬日温暖,为回家过年的人们送去温馨祝福。此次启动仪式受到了旅客们热烈围观,纷纷表示很开心在春运途中感受到如此暖心关怀,并为“党团先锋”服务岗的志愿者们点赞。

 

汉口火车站志愿者服务春运场景。胡晶晶摄

据武汉地铁志愿者服务总队队长胡龙丹介绍,春运地铁服务志愿者主要来自留汉在校大学生和回到武汉本地的高校大学生,分布在客流量较大的火车站及客运站开展文明引导乘客上下行的工作,其中包括汉口火车站、武汉火车站、武昌火车站、新荣长途汽车客运站、青年路长途汽车客运站等。

志愿者们正在地铁开展志愿引导服务。胡晶晶摄

1月25日下午,武汉团市委、武汉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召开了2018年武汉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工作部署会。湖北省青年志愿者行动促进中心负责人雷鸿燕、团市委副书记郎坤出席会议并发言。

根据2018年全国、全省春运暨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关于进一步深化实施2018年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武汉市被列为12个重点城市之一。武汉铁路局、省客运集团、地铁集团、公交集团以及江汉区、武昌区、洪山区、新洲区结合就今年“暖冬行动”筹备情况、岗位供需要求以及以往的工作经验作了分享交流。

据悉,自2014年起,在团中央、团省委的部署下,团市委、武汉青年志愿者协会始终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志愿服务工作重点,四年累计参与青年志愿者达6000余人次,累计服务时长近68万小时。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