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志愿服务"益"起来 "一城好人"陪市民温暖过年
  • 作者: 编辑: 余艺发布日期:2018-02-28浏览次数:

导语  张灯结彩,年味正浓。迎接春节,武汉备足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大餐”,各项志愿服务“年礼”也送到市民身边。武汉市文明办发出倡议,号召全市在春节期间以“讲文明、有公德、守秩序、树新风”为主题,组织动员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开展春运便民等6类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武汉市民积极响应,以志愿行动共集“志愿福”。


社区志愿者包“邻里守望关爱饺”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志愿助力春运 服务情暖归途

定格春运,在武汉各个火车站,一群穿着亮眼马甲的的志愿者,在人群中特别显眼。  

“洋雷锋”为春运旅客送春联和饺子 图片来源:中国青年网

在武昌火车站,每日平均有40多名志愿者分布在候车室、售票处、自动售票机等点位。志愿者主要为武汉市各大高校在校大学生。武昌火车站志愿者、武汉轻工大学电气自动化专业大三学生魏文通已经在火车站度过了四个寒假。今年,魏文通的志愿服务工作依旧贯穿整个春运,意味着他年后休息不到5天就要返校。尽管放弃了寒假难得的休息时光,但在魏文通看来很值得。

“洋雷锋”是武汉春运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洋雷锋”们来自美国、法国、摩洛哥、突尼斯等国家,他们和其他志愿者一样,被分派在安检口、候车厅、电梯口等各个人流密集的地方,有的忙着给旅客搬行李,有的拿着火车时刻表准备给旅客答疑,有的引导旅客分流,动作非常娴熟。“洋雷锋”队长帕特说:“被需要是一种幸福,看到旅客微笑的面庞,我们累一点也不要紧。”

志愿亲情关爱 服务贴心帮扶

邻里守望,结对帮扶,友善互助,在武汉,快乐春节有“爱”相伴。


武汉市百步亭社区志愿者为困难家庭送菜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每年春节,最让人魂牵梦萦的莫过于那顿团年宴。开办万家宴,武汉市百步亭社区9个居委会特设四代同堂、楼栋片区、苑区社区、国际友人等15桌家宴,邀请社区志愿者、失独老人、少数民族、外国朋友等一起品家宴、庆团圆。除了到场欢聚一堂,社区志愿者还将菜肴送到社区困难群体、空巢老人、残疾人等家庭,及社区周边敬老院,共度欢乐的中国年。

过年了,武汉市硚口区韩家墩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们一直牵挂着签约居民。家庭医生们走进社区开展义诊服务,为居民提供健康咨询,同时上门探望签约居民,为他们送上节日物资,准备好常备的小药箱,并带来精心制作的《家庭医生节日温馨提示》,叮嘱他们节日注意事项,将温暖送到居民们的心坎里。

志愿文化走亲 服务深入基层

春节期间,武汉文艺志愿者带着文化“年礼”叩响市民的家门、走进市民的内心。


武汉市新洲区“红色文艺轻骑兵”为村民带来民俗表演 图片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正月初六一早,武汉市新洲区“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的队员放弃休假,来到该区汪集街绿湾村,表演舞狮、划旱船等传统民俗节目,吸引众多村民驻足观看。热热闹闹的民俗节目既活跃了乡村文化,也为新春佳节增添了一份喜庆。随行的摄影志愿者还为全体村民拍摄了一张集体全家福,将欢度春节的喜悦定格。

在春节,拍张全家福是很多家庭的固定节目。一群志愿者专程来到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邵桃荣家里,为这一家人拍摄全家福。邵桃荣一家两代35年来信守承诺,接力照顾残疾邻居黄礼和,这张全家福由邵桃荣及其丈夫、子女、婆家的公公、娘家的母亲和黄礼和组成。除了拍摄全家福,志愿者还为邵桃荣一家送来慰问金和慰问品,送来新春祝福。

志愿生态保护 服务美化环境

每逢春节来临,家家户户都会忙碌着打扫卫生迎接新春。武汉各支志愿队伍也积极开展清洁家园志愿行动,社区、景区面貌喜换新颜。

 

2月24日,汉阳区志愿者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图片来源:掌上汉阳

为营造文明、和谐、清洁的社区环境,近日武汉逸飞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宁康园社区组织孩子们开展“大手牵小手,爱护美丽家园”志愿服务活动。在社区志愿者和家长的带领下,小志愿者有的拿着毛巾,仔细擦洗广场上的宣传栏、座椅和社区儿童游乐设施;有的清理广场上的白色垃圾,不放过一个烟头和纸屑。路过居民纷纷为小志愿者们竖起大拇指。

春节期间,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组织青年志愿者来到汉口江滩,开展清理景区志愿活动。活动中,青年志愿者们简单划分工作范围后,纷纷拿起夹子、火钳、垃圾袋等清理工具,清理绿化带里隐藏的生活垃圾、烟头和纸屑等。青年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更多的人加入保护环境的行列中来,共同建设美丽江岸!

志愿平安建设 服务守卫家园

提升市民安全意识,为平安家园“保驾护航”,春节期间志愿者一直“在线”。  

志愿者在归元寺周边提供医疗服务 图片来源:掌上汉阳

春节期间,前往归元寺进香祈福的市民络绎不绝。为避免安全隐患,武汉市汉阳区建桥街出动干部、群众、志愿者累计1000余人,携手并肩奋战在归元安保第一线。负责归元文化片区升级改造的爱心企业的志愿者自发前来,冒雨给进香的人们指路、送上热水,并在归元寺放置崭新的垃圾桶,保持现场整洁有序。

在假期,网络安全同样不可忽视。近日,中云盾青年网安志愿服务队在江岸青年之家、同安社区两地开展了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课堂。通过生动的图文、视频讲解,让近百名小朋友了解到互联网时代网络安全的重要性。课上,小朋友们积极回答问题,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共同宣读《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承诺上网将以学习为主,不浏览不良信息。

志愿弘扬新风 服务倡导文明

行文明事过文明年,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弘扬文明新风,传递社会正能量,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武汉六中上智中学志愿者宣传垃圾分类 图片来源:武汉六中上智中学

春节期间,武汉推出“武汉人游武汉”十大特色旅游惠民活动,各大景区迎来游客高峰。为此,武汉市组织百名旅游志愿者在各大景区疏导、指引游客入园,进行环保宣传,倡导诚信经营,及时劝阻乱刻乱画、乱丢乱吐、破坏生态环境和公共设施、不排队等不文明行为。在志愿者的助力下,文明旅游蔚然成风。

大年初六,来自武汉六中上智中学的学生志愿者参加了由武汉市江岸区城管委、球场社区及辖区各单位主办的迎新春元宵佳节“垃圾分类”伴我行活动。学生们化身文明使者,向过往行人介绍垃圾分类知识,派发宣传资料。学生们纷纷表示会将这样的宣传活动一直进行下去,为武汉文明城市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志愿服务共筑文明城,“一城好人”汇聚暖实力。在武汉,“不打烊”的志愿服务让春节暖意融融。(武汉文明网综合)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