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改革报:科技和人才为粮食产业注入活力
  •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2018-05-21浏览次数:

5月21日上午,2018年全国粮食科技活动周武汉会场活动开幕式在武汉轻工大学举行。本次活动周以“科技创新,强业兴粮”为主题,期间举办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人才供需对接、科技成果对接等一系列实效活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务锋宣布活动正式开幕,并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湖北省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上致辞。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周先旺在开幕式上致辞。

战略合作

助力“鱼米之乡”粮食产业

古语说,“湖广熟,天下足”。湖北素以“鱼米之乡”著称,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多年来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周先旺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一直以来,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粮食工作,大力实施科技兴粮、人才兴粮工程,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粮食科技创新。全省粮食总产始终稳定在500亿斤左右,不仅保证了本省有效供给,而且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上体现了湖北担当,浓墨重彩地谱写了“湖广熟、天下足”的时代新篇。

周先旺表示,全国粮食科技活动周以“科技创新,强业兴粮”为主题,为推进成果对接、人才对接、机构对接搭建了大平台,为粮食行业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必将为粮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当天,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湖北省人民政府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张务锋在致辞中表示,此项合作搭建了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服务湖北、助力湖北的新载体,标志着双方在粮食安全领域的合作迈向新阶段。

张务锋表示,双方开展战略合作,共同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立足新时代新使命,认真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特别是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最近视察湖北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力举措。在支持湖北省加快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主要有四项举措。

一是围绕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在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强化地方储备粮管理,以及粮食现代物流园区、应急保供体系、粮食流通信息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二是以“优质粮食工程”为抓手,在培育知名粮油品牌、健全粮食产后服务体系,以及国家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重点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三是着眼粮食产业转型升级,在壮大骨干企业、开展产销协作、举办全国粮食交易大会、建设现代粮食产业示范基地、实施粮食循环经济项目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

四是立足“科技兴粮”和“人才兴粮”,在科技创新联盟和全国粮食行业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共建武汉轻工大学等方面,给予全力扶持。

“三对接”

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作为此次全国粮食科技活动周的主要内容之一,开幕式后举行了“全国粮食科技成果供需对接活动”。本次科技成果对接活动旨在通过建立、完善粮食行业科技成果、科研人才、科研机构与企业“三对接”机制,搭建粮食科技资源共享平台、提升科技贡献率,增强粮食产业健康发展新动能,为推动建设粮食产业强国、促进乡村振兴、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科技支撑。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还向武汉轻工大学“国家粮食技术转移中心”授牌,着力将该中心打造成粮食技术转移、粮食科技成果高效转化的重要平台。据悉,当天共有23项粮食科技创新合作项目签约,合作金额7000余万元。

职教联盟

创新人才培养机制

科技创新离不开人才。全国粮食行业人才供需对接活动与科技成果供需对接活动同期举行,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教育集团联盟签约。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人事司司长陈军生在主持活动时表示,人才供需对接活动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部署要求,组织校企双方对接供需、对接合作、对接创新,促进教育链、人才链和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促进教育和产业联动发展。

陈军生表示,组建粮食职教集团联盟,目的是通过信息、师资、课程、场地设备等资源的优势互补,协同推进粮食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据悉,首批有8家职教集团参与签约。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曾丽瑛表示,深化产教融合,加快培养高素质人才,既是粮食行业企业的期盼,也是粮食院校的心声,更是行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当务之急、重中之重,要加强四方面工作。

政府要加强统筹指导。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立足本地粮食产业发展,开展人才需求预测分析,统筹用好科研院所、企业等优势资源,加快培养急需紧缺人才。要强化为人才服务意识,完善人才工作制度体系,努力营造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吸引更多人才为粮食行业服务。

院校要提升培养质量。要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新途径,不断深化粮食专业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实训能力,全面深化粮食专业课程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为粮食行业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刚才签约组建的全国粮食职教集团联盟,是对集团化办学机制的大胆创新,希望大家全力推动,务求取得实效。”

企业要深度参与。既要建立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也要积极参与人才培养,及时将现代粮食企业的经营管理理念、最新的技术技能融入课堂教学,全面推进校企协同育人。

要争取各方面支持。近期,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国家发改委、人社部、教育部联合印发了《关于“人才兴粮”的实施意见》,充分体现了相关部委对粮食工作的支持。要以此为契机,汇集各方资源,凝聚工作合力,推动“人才兴粮”重点任务落到实处。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徐赟)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