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民网:国家粮食技术转移中心落户武汉轻工大学
  •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2018-05-21浏览次数:

开幕式现场 摄影王昊

授牌仪式 摄影叶虹鳞

人民网武汉5月20日电 5月21日,由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主办,湖北省粮食局和武汉轻工大学承办的 “2018年全国粮食科技活动周武汉会场活动”在轻工大学金银湖校区体育馆开幕。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粮食局及相关企业、科研单位,相关粮食科研院所、高校,国家科技创新平台、科技创新企业的1500余名专家学者、行业代表,共同聚焦科技创新、强业兴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景波为武汉轻工大学授予“国家粮食技术转移中心”牌匾。

武汉轻工大学“国家粮食技术转移中心”是第一批粮食类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湖北省唯一。武汉轻工大学党委书记谭晓明表示,该中心落户我校是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信任与厚爱,学校多年来坚持立足行业,坚定传承和不断拓展粮油食品领域学科特色,充分挖掘湖北省特色食品资源,为行业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接下来,学校将持续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饮长江水,吃湖北粮,品荆楚味”战略方针,瞄准湖北省“双一流”建设高校目标,继续以特色发展创一流,把中心建设好。

据悉,武汉轻工大学成为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此举旨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增强该校服务国家“科技兴粮”“人才兴粮”战略的能力。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把武汉轻工大学纳入相关建设规划,支持学校建设服务国家粮食安全需求的博士点,在该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协同创新、重点学科及实验室、工程中心等建设中给予指导和支持。省政府将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该校大力倾斜,全面促进该校更好更快发展。

活动期间,轻工大多项技术成果参与发布,其中8项现场与企业对接成功,达成合作协议。刘启觉教授团队研制的“高水分粮清理装置”,因其低破碎、低能耗、防变色,烘干后产品鲜活、品质优异、结构稳定等特点受到企业青睐,湖北天和机械有限公司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拟再投资500万元共同开发。李建芬教授团队的“富硒粗粮纤维饼项目”与容华食品有限公司达成1500万元委托合作开发协议。张永林教授团队研发的集清理、烘干、进出库系统智能化控制于一体的“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也与湖北金穗长丰粮食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现场达成合作协议。与此同时,该校承担的三组粮食行业公益专项技术成果发布,也受到广泛关注。包括周坚教授团队“营养主食再生米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齐玉堂教授团队“油脂中氯丙醇检测方法及其控制技术研究”和“萝卜籽等新油源绿色安全加工”,以及丁文平教授团队“臭氧处理对糯米理化特性和消化性能的影响”等。

2018年全国粮食科技活动周以“科技创新 强业兴粮”为主题,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围绕落实“科技兴粮”重点任务,聚焦人才与科技创新。科技周武汉会场活动在轻工大学同时还开展了科技成果、科研团队、科研机构与企业“三对接”、全国粮食行业人才供需对接、科技成果发布等系列活动,并邀请全国专家学者开展现场咨询和粮食科技大讲堂科普讲座宣传。(武静)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