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湖北省人民政府网:豆渣变饼干!湖北粮食生产插上科技翅膀
  •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2018-05-23浏览次数:

“以前价值200元一吨的豆渣,我们做成富硒纤维饼干后可以卖到2万元!”5月21日上午,在全国粮食科技成果供需对接活动中,刚和建始县容华食品有限公司签约的武汉轻工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建芬兴奋的告诉记者。

据了解,该公司主要生产腐竹,而其副产物豆渣却只能以2毛钱一斤卖给附近的农民喂猪,如果卖不出去长期闲置的话还会污染环境。李建芬教授通过技术创新,可将豆渣制成富硒粗纤维饼干,实现了科技成果的转化,也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


豆渣变饼干


这只是我省科技成果转化运用的一个缩影。“多功能营养米及快餐营养饭”、“富有机硒红米富氧化催芽技术”等项目旨在让消费者吃得更安全更健康,“紫薯保健成分健康产品开发”、“保持木榨油脂风味的精炼技术”、“油橄榄精深加工技术研究与开发”等项目有望提高经济作物附加值......

活动当天签约的23个项目中就有19个项目收入湖北粮油企业囊中。据了解,2016年至2017年,我省有180家企业、15家高校院所在全国粮食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活动上展示成果120项,签约总额近4.5亿元。

这些成绩如何取得?5月21日下午,湖北省粮食局局长张依涛在全国科技兴粮人才兴粮座谈会上介绍了湖北经验。

突出规划引领

    注重科学谋划,长远规划,打好科技兴粮、人才兴粮主动仗。

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科技人才兴粮领导小组,定期研究粮食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重难点问题。将科技和人才工作列入年度重点课题集中调研、纳入对各级粮食部门检查督查重要内容和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重要指标推动落实。

强化规划指导

编制“十三五”科技创新、人才建设规划和《粮食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制定粮食科技创新、人才兴粮工程、科技成果推广应用等多项实施意见、工作要点和具体措施,为统筹推进科技与人才工作提供有力指导。

突出政策支持

     注重争取财政支持,发挥政策性资金引导作用,推动各项规划举措实施。

    每年安排3000万元专项资金,以奖补方式支持粮食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软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3年来共支持项目267个。

    统筹使用2000万元粮油精深加工贴息资金、5000万元产粮产油大县奖励资金,将龙头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和成果转化等列入重点支持范围。

    每年制定粮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及软科学研究引导目录,突出行业需求,组织企业、科研院所开展针对性研究。

突出企业主体

     注重为科企对接牵线搭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鼓励高校、院所联合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建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开展关键实用技术研发和攻关。

    引导企业瞄准市场,引入技术,开发新产品、特色粮油及副产品综合利用项目,提升产品附加值和综合利用率。

突出问题短板

    注重立足人才队伍建设实际,打基础,补短板。

    在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新建粮食质检大楼,建设国家粮食质量安全检测重点实验室,改善省质检中心科研工作条件。组建省信息中心,改造标准化机房,打造全省粮食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

    以省粮油质检中心“熊宁创新工作室”为依托,支持领军人才承担重要研发课题,开展业务传、帮、带。

目前,我省粮食行业1人获评全国技术能手,4人获评全国粮食行业技能拔尖人才,3人获评湖北省首席技师、湖北省技术能手。

突出科教优势

    利用我省科教资源,健全机制,构建“外脑”,借势发力。

    与武汉轻工大学、湖北大学知行学院签订战略协议,建立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强化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合作。

    充分利用院校专家人才资源,设立粮食加工、仓储物流、信息化、粮油检测等领域专家库,在行业规划、项目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彰显“智库”作用。

借助院校师资、设施设备等资源,开展技能大赛,形成培训、练兵、比武、晋级“四位一体”的职业技能提升机制。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