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食品报:科技与人才推动湖北 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2018-05-29浏览次数:

本报讯 (记者吴义春 通讯员余艺)日前,由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主办、湖北省粮食局和武汉轻工大学承办的“2018年全国粮食科技活动周武汉会场活动”在湖北武汉举行。此次活动周以“科技创新,强业兴粮”为主题,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围绕落实“科技兴粮”重点任务,聚焦人才与科技创新。活动还开展了科技成果、科研团队、科研机构与企业“三对接”、全国粮食行业人才供需对接、科技成果发布等系列活动,并邀请全国专家学者开展现场咨询和粮食科技大讲堂科普讲座宣传。同时,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湖北省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此项合作搭建了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服务湖北、助力湖北的新载体,标志着双方在粮食安全领域的合作迈向新阶段。

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仪式上,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务锋表示,双方开展战略合作,共同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湖北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多年来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湖北省委、省政府把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摆在突出位置,认真履行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大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扎实推进粮食产业转型发展,使“荆楚大地”品牌及粮食资源优势转化为区域经济优势,并成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重要支撑。

张务锋认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支持地方加快发展,是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要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深化粮食收储制度改革。加快消费不合理库存,以更好有效地监管守住管好“天下粮仓”。以更加积极的作为推动粮食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升增效。秉持“合作,共享,创新,发展”的理念,全力支持湖北省加快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围绕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在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强化地方储备粮食管理以及粮食现代物流园区,应急保供体系,粮食流通信息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给予重点支持。以“优质粮食工程”为抓手,在培育知名粮油品牌,健全粮食产业服务体系以及国家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重点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着眼粮食产业转型升级,在壮大骨干企业开展产销协作,举办全国粮食交易大会,建设现代粮食产业示范基地,实施粮食循环经济项目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立足科技兴粮,人才兴粮,在科技创新联盟和全国粮食行业人才培训基地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

武汉轻工大学“国家粮食技术转移中心”是第一批粮食类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武汉轻工大学党委书记谭晓明表示,学校多年来坚定传承,不断拓展粮油食品领域学科特色,充分挖掘湖北省特色食品资源,为行业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下一步,学校将持续贯彻落实湖北省委省政府“饮长江水,吃湖北粮,品荆楚味”战略方针,瞄准湖北省“双一流”建设高校目标,继续以特色发展创一流,把国家粮食技术转移中心建设好。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武汉轻工大学,旨在增强该校服务国家科技兴粮、人才兴粮战略的能力。另外,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把武汉轻工大学纳入相关建设规划,支持武汉轻工大学建设服务国家粮食安全需求的博士点,在该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协同创新、重点学科及实验室、工程中心等建设中给予指导与支持。湖北省政府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倾斜,全面促进该校更好更快发展。

据悉,活动期间,武汉轻工大学发布多项技术成果,其中8项与企业对接成功,并达成合作协议。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