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武汉轻工大学特色兴校扬名世界
  •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2018-06-24浏览次数:

 

 

□楚天都市报记者乐毅实习生冯晨何莉萍

2018年的这个夏天,武汉轻工大学收获了“盛夏的果实”:近日在越南河内举行第五届国际稻米油大会上,武汉轻工大学教授何东平出任下一届理事会主席;更早些时候,“国家粮食技术转移中心”落户武汉轻工大学,该中心是第一批粮食类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同时该校还成为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

喜讯频传,绝非偶然。武汉轻工大学建校67年来,在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领域深耕细作,坚定传承和不断拓展轻工食品类学科特色,一大批高水平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成果,受到国内外高度关注,学校已成为轻工食品行业重要的科研和人才培养基地。

 

 

围绕舌尖

打造一流专业

第五届国际稻米油大会,共有来自世界5大洲20多个国家200多名健康专家、科学家和企业家参会。大会推选武汉轻工大学何东平教授出任下一届理事会主席,此次应邀亮相粮食行业国际顶级学术大会,是该校多年来倾力打造“食品科学与工程”的回响。

该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被列入湖北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学科,而该校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现有国家级专家7人,省部级专家9人,“楚天学者”6人,“湖北省百人计划”专家4人,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人选2人。该校食品科技楼内,拥有大宗粮油精加工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粮食局粮油资源综合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粮油标准研究验证测试中心、湖北省农产品加工与转化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学科专业平台。

立足轻工食品行业不动摇,围绕舌尖产品做文章。武汉轻工大学党委书记谭晓明介绍,该校以食品学科为核心,构建了轻工食品类特色学科体系和优势学科群,现有14个教学院(部),已经形成了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格局。学校以政产学研用为主要合作模式,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行业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

 

人才强校

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

武汉轻工大学相关专业软硬件一流。学校建有教学实验室(中心)32个,其中湖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7个,拥有校内实习实训中心10个、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122个;师资方面,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国家和省部级高端人才和专家名师70人。同时学校还聘有国家“高端外专”人选、湖北省“百人计划”和“楚天学者计划”等50余位知名学者。同时,学校面向世界,与美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荷兰、意大利等十几个国家的2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关系。

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该校实施通识教育基础上的宽口径专业教育,实行学分制学籍管理制度,学生可根据自己的特长和兴趣,自主选择课程、教师,自主安排学习进程,学生在3-6年内完成本科专业要求的总学分,即可毕业。同时,学校为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学生参加科学研究、学科竞赛、社会实践等第二课堂活动,都可获得相应素质拓展学分。

近三年来,武汉轻工大学的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180项,获奖259人次。其中国家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 获省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16项、二等奖58项、三等奖100项。

武汉轻工大学的毕业生供需比长期保持在1:9.5以上,世界500强及国内500强企业常年来校招聘,学校本科毕业生实际签约率位居省属高校前列。武汉轻工大学向社会输送了近10万名毕业生,校友武汉市首届“资智回汉杰出校友”神丹集团董事长刘华桥、华农恒青实业董事长李旭荣、曼恒数字技术董事长周清会、兆恒集团董事长徐国胜、唐人神集团董事长陶一山等,都对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竖起大拇指,纷纷回校招揽人才。

今年,武汉轻工大学计划在湖北招生2643人,其中43个本科专业在第一批本科招生2026人,动物科学、护理学等特色专业以及4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在第二批本科招生。详情请扫二维码。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