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发布】武汉轻工大学招办发言人做客直播间解读招生政策
  •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2018-06-24浏览次数:

 

 

播出平台:湖北之声新闻频道FM104.6

做客嘉宾:武汉轻工大学招生与毕业生就业工作处 柳兴志副处长

 

明德 积学  砺志  笃行

武汉轻工大学

 

1.武汉轻工大学基本情况

学校位于武汉市,1951年建校以来,曾先后隶属于原国家粮食部、商业部、国内贸易部,1998年实行中央和地方共建,是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2018年获批湖北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学校始终坚持“育人为本、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的办学理念,现已形成了以工科为主干,工、管、理、文、经、农、艺、法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

 

2.重点优势学科、办学特色

学校现设14个教学院(部),现有本科专业6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6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4个,是湖北省博士点立项建设高校。全日制在校本专科生、研究生17000余人。学校现有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1个,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4个,国家级实习实训基地2个,教育部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项目1个,此外还有省级品牌专业、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试点学院、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培养计划25个。

 

3.学校2018年招生计划,和往年相比计划数有无变化?往年在湖北的录取线、位次值?

学校今年面向全国30个省(区、市)招收普通本科生3940人,其中艺术类220人,理工类3173人,文史类547人,本科计划比去年增加40人。

在湖北省招收本科生2643人,其中,艺术本科(二)计划为105人,第一批本科计划为2026人,第二批本科计划为512人,同比去年,第一批本科计划增加7人,第二批本科计划减少31人。

去年,在湖北省第一批理科录取线490分,高出批次线6分,位置值大概在4.8万位,文科录取线535分,高批次线7分,位置值大概在1万位;第二批理科录取线472分,在第一批本科线下12分,位置值大概在5.7万位,文科在第一批本科线下10分,位置值大概在1.3万位;第二批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分类投档,在第一批本科线下54分,位置值大概在7.8万位,文科在第一批本科线下26分,位置值大概在1.7万位。

 

4.2018年报考提示

一是学校对湖北省进档考生的专业安排办法,各级志愿间实行“志愿清”,优先满足第一志愿的考生,各专业间实行“分数优先”的规则,但在部分省市有变化,具体参考招生章程。

二是在湖北省水产养殖学专业2018年不再进行分类投档,列入第二批本科招生。

三是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实行分类、分批次或分学校代号投档,通常降分录取,由于学费标准相对较高,考生入学后不允许转普通学费专业,对于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的考生,建议要慎重报考。

四是要准确处理选院校和选专业的关系,考生要根据自己的分数或位置值,结合自身性格特长,优先选择学校和优先选择理想专业之间合理安排;平行志愿要拉开填报学校的梯度,将高分学校放在前,低分学校放在后,做好“冲、稳、保”学校的选择;填报专业志愿时务必要选择服从调剂,服从调剂高校一般是不退档的,如果不服从调剂,退档后很可能错过同批次或同志愿的录取;填报志愿前,要仔细阅读各高校的招生章程,避免单科分数或身体不符合某些专业报考条件。

 

5.有哪些类型招生?(提前批、艺术类、各种专项计划、中外合作办学)各类型报考注意事项

学校今年在湖北省有3个录取批次招生。一是设计学类和动画专业放在提前批艺术本科(二)招生,录取规则根据综合成绩=高考文化成绩×40%+省级统考专业成绩×60%,按照考生的综合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不限单科成绩,去年投档线是565.2分;二是把报考人数多、就业好、受市场欢迎的43个热门专业放在第一批本科招生;三是把动物科学等农学8个专业以及4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放在第二批本科招生。

学校今年为提高贫困地区和农村考生的比例,将继续在湖北省第一批本科招收地方专项计划60人和国家专项计划60人,学校还综合考虑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农村户籍考生的需求,主要安排好就业的应用型热门专业。

学校为充分利用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今年4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继续在湖北省第二批本科招生,与美国南犹他大学合作,招收工程管理60人、广告学30人;与英国蒂赛德大学合作,招收食品科学与工程50人;与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合作,招收酿酒工程(啤酒酿造及饮料工艺)100人。此外,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今年还在河南、山西、贵州、四川和浙江共招生200人。

中外合作办学招生专业在湖北省实行分类投档,只招收填报此类专业志愿的考生,当填报此类专业志愿生源不足时,可在投档线下降分录取有此类专业志愿的考生,直至同批次线;在河南省实行平行志愿批较高学费专业单列;在山西省实行第二批B批次,分批次录取;在贵州省、四川省实行中外合作办学另设院校代号,分计划录取。

 

6.本科生培养模式

一是大类培养。学校从2005年开始进行大类培养,2018年有8个大类的22个专业进行大类培养。学生入学后,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在1年到2年的时间内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进行学习,让考生有充足的时间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专业。

二是自主课程选择。学生可根据指导性教学计划自主选择课程、教师,自主安排学习进程,70%的必修课选课不受行政班级建制限制,30%的选修课选课不受学科专业和课程模块限制。

三是灵活的转专业政策。学校制定了转专业的相关政策和办法,20%的学生可申请跨学院转专业,给学生提供更多自主选择专业的机会和良好的个性发展空间,综合学校近三年学生转专业申请数据,只要学生每门课程及格,基本实现了转专业的愿望。

四是辅修双学位。学校目前有8个专业可以进行双学位、辅修专业培养,这8个专业分别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商管理、市场营销、旅游管理、行政管理、英语、金融学、广告学等。

 

7.为学生提供了怎样的实践、创新平台,成果如何?

学校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了广阔的科技创新平台,现有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47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4个。学生在“挑战杯”、数学建模、电子设计、机械创新设计、大学生英语竞赛等各类学科竞赛中,每年均荣获大批国家级、省部级奖励。

学校本科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4%左右,实际签约率位居省属高校前列,第三方机构麦可思公司2017年对我校2016届毕业生薪酬分析,我校毕业生一年后月收入为5385元,比全国非“211”本科(4211元)高1174元。

 

8.住宿、餐饮、校园环境

学校校园环境优美,设有常青校区和金银湖校区,交通非常方便,市内有9条公交线路可以到达,地铁2号线和6号线至轻工大学站,学生宿舍空调和热水全覆盖。

 

9.想对高考学生说的话

选择轻工大,成就美好未来!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