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恩施德源集团携手轻工大迈步高质量发展
  •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2018-08-16浏览次数:

湖北日报  8月5日,恩施德源集团——武汉轻工大学院士专家工作站挂牌成立。这是国内首个涉硒院士专家工作站,标志着该集团实施“校企共建”迈出了新步伐 。

长期以来,恩施德源集团致力于产学研协同创新驱动,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将“硒”望从“世界硒都”恩施带到世界,让世界爱上了中国硒。特别是在硒科普活动中,德源足迹遍布海内外,直接影响了130万个家庭,活动覆盖人次达到5.5亿。

“引智”“聚才”筑起一流的硒团队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硒产业的发展是一个跨行业、多领域、多学科支撑的健康产业,高层次、高学历的专业技术人才是技术进步、产业升级的核心因素,“引智”是必然选择。

武汉轻工大学是我国最早培养粮食行业人才的高校之一,以轻工食品类学科为特色,农产品加工与转化领域相关学科优势明显。恩施德源集团——武汉轻工大学院士专家工作站,围绕精加工富硒产品标准化、慢性病控制在“硒科学普及”文化传播中的应用为主题,对机理探索、产品开发、基地建设、人才培养、文化传播等方面进行攻关。

“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湖北省硒产业协会会长、德源集团总裁储震说,院士专家工作站将引进一批顶尖科研人才,建立硒人才智库,打造硒产业全链,由此推动硒产业创新发展。

短短四年间,恩施德源集团成功组建了一支由海归药学博士领衔,包含2名博士、6名硕士为核心的研发团队,与南京大学、江南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知名高校分别建起了“德源集团联合实验室”;投资2000多万元用于科技攻关及产品研发,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企业标准超过50项。

同时,德源集团还与恩施州农科院深度合作,建起富硒农产品研发中心、高硒农作物种植示范基地,推出植物硒蛋白的提取纯化工艺,制定植物硒蛋白的企业质量标准等。

目前,德源聚集国家权威重点联合实验室3个、院士工作站1个、联合研发机构12家,拥有了国内一流的硒创新团队,跻身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行列,被授予“2017中国改革创新先锋企业”。

从田野到餐桌打造中国品质溯源示范

恩施拥有“全球唯一探明独立硒矿床”“世界第一天然富硒生物圈”,硒资源优势得天独厚。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已将硒产业上升到省级战略层面,恩施州委、州政府将“硒食品精深加工产业”作为全州四大产业集群之一建设。今年8月1日,我国首部规范硒资源保护、利用和监督的综合性法规——《恩施州硒资源保护与利用条例》实施。

德源集团是由恩施本土培育的企业,聚焦于世界硒都·湖北恩施富硒资源开发与产业化,肩负起建设恩施硒食品精深加工产业化暨示范项目的主责。该集团先后通过了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22000:2005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和HACCP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认证,摸索出了一套从源头采购管控、过程管控、出入库管控、溯源管控全程管控措施,保证了硒产品质量。

在规模化人工培育十字花科高聚硒植物上,德源集团破解了以往植物聚硒度低的难题,经过连续4年的检测最高可达到10000毫克/千克,是一般聚硒植物的上万倍聚硒能力。

储震信心满满地说:“目前,德源植物硒标准化示范基地正深化建设全产业链数据溯源体系以及5G标准化生产技术革新,不仅提升产能效率,而且还将实现产品从田野到餐桌的中国品质溯源示范。”

让世界因硒而更美好

硒早已被尊称为“生命的火种”,享有“长寿元素”“抗癌之王”“心脏守护神”“天然解毒剂”等美誉。

如何形成一个健康完善的硒产业体系,让硒真正造福人类?德源集团坚持将硒科普教育与硒产品研发有机结合,让人们认识、了解和方便获取硒,努力打造中国最优秀的富硒产品供应平台,并且成为“中国补硒工程”的提供商。

自推出“中国科学补硒健康生活公益科普活动”以来,德源集团4年间走过全国200多个大中城市,足迹遍布加拿大、法国、瑞典、美国等国家,举办大中型科普活动5000余场,小型科普活动1.5万场次,直接影响130万个家庭,活动覆盖人次高达5.5亿。德源科学补硒活动曾荣获“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传播奖”“2016年大健康产业最具影响力十大事件”等荣誉,目前正举行“寻找科学补硒恩施代言人”活动更是把科普活动推进到了第五季,让全民认知硒并擦亮“世界硒都”这块金字招牌。

在去年瑞典硒发现200年国际大会上,德源集团作为中国唯一企业代表做科研报告,向全球硒领域专家首次发布德源在硒与肝病方面的研究数据和成果。

作为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单位、湖北省硒产业协会会长单位、第三届与第四届硒博会战略合作单位等,德源集团正实现“中国硒业看湖北”的产业目标,将中国的硒产业推到世界高度,让世界因硒而更美好。 (杨再生)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