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轻工大学生在中朝边境拍微电影——鸭绿江畔领略祖国秀美风光
  •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2018-08-19浏览次数:

长江日报融媒体8月18日讯(实习生刘迅)历时13天、40摄氏度高温拍微电影、看朝鲜人民生活、夜晚8点等待鸭绿江对岸的朝鲜亮灯、重走抗联路......近日,武汉轻工大学熊智焱老师带领七名学生跨越2000多公里,从江城武汉到达中朝边境、长白山腹地、鸭绿江畔的吉林省临江市拍摄微电影,宣传当地旅游文化资源,促进当地旅游经济发展。

7月21日,8个人出发,经过两天一夜的车程,到达吉林省临江市。他们此前从未去过那里,到达后,团队发现实地情景和原本设想的微电影剧本差距较大。接着,他们到各地进行调研,取景和前期准备,发现当地交通不便 ,特色景区不明显,这里涉及到中朝边境问题、无人机不能起飞,种种问题让拍摄任务很艰难。

虽然有很多挫折,但因为年轻,身上都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团队经过短暂调整后,迅速进入状态。剧本不合适,他们就现场再重新创作新剧本,经过集体连夜讨论后,最终确定了微电影剧本雏形——用男女主人公相遇相知爱情故事为线索,围绕古代长白山神话传说文化、抗日红色文化、新时代长白山文化等方面进行创作拍摄,形成一部完整的长白山文化微电影。

在临江市蚂蚁河乡时,室外气温高达40摄氏度。在高温环境下,相机长时暴晒难以承受强大的工作负荷,同时拍摄地点相隔较远,取景变得异常艰难。演员在拍摄过程中也汗流浃背,随队成员出现紫外线过敏仍坚持外出。老师熊智焱表示,虽然困难重重,但学生们都很棒,出乎意料的给力。

白天在各地奔跑,拍摄,晚上回到居住地继续讨论,剪辑,总结。经过7天6夜的工作后,团队拍摄了2000多张照片,400多个镜头。小分队的微电影《白山长夏》终于完成长白山所有取景拍摄任务。

 

在微电影拍摄之余,团队前往梨树河谷红色教育路线,重走抗联路,弘扬抗联精神;来到四保临江战役纪念馆,重温革命历史;在中朝边境大桥,回忆抗美援朝的峥嵘岁月,体会革命烈士永存的精神文明。队员郭凯感慨:“忆往昔,峥嵘岁月,战火纷飞;看今朝,美丽新城,映入眼帘。”

“此次活动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重走抗联路,我深深地体会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应该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关心国家大事。”队员王世龙说。

据悉,本次活动是2018年"印象长白山·筑梦新时代" 百所高校进白山暑期实践专项活动的其中一个项目,由团中央学校部、中共白山市委、白山市人民政府主办,武汉轻工大学"长白山筑梦小分队"负责实施,旨在促进白山当地旅游文化传播,带动旅游经济发展。【编辑:刘派】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