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解放军报:与特战精英同场较量 轻工学子逐梦特战赛场
  • 作者:编辑 余艺 通讯员 刘乐 编辑: 余艺发布日期:2018-10-24浏览次数:

 徐阳是我校土建学院给排水2015级学生(原2013级),2016年应征入伍,两年来,他一直是连队的文书兼军械员,工作兢兢业业,到今年9月退伍复学却一直没有机会走上比武场。10月,他被召回完成部队任务,这一次他有机会参加比武竞赛了!得到消息时,他第一个向连队党支部递交了请战书,为的就是圆一个参加比武竞赛的“英雄梦”。为了能通过选拔,他加班加点恶补专业课程,天天缠着射击教练请教“秘诀”。《解放军报》作通讯报道——




连队文书逐梦特战赛场

■本报记者 武元晋 通讯员 云利孝 李艺超


徐阳在夜间课目比武中。段 然摄

爬坡、搜索、奔跑……9月中旬,在某高低起伏的密林中,陆军某特种部队战士徐阳负重10多公斤快速穿插行进着,豆大的汗珠顺着面颊不断往下掉。

徐阳正在参加的是陆军“精武-2018”军事比武竞赛第二阶段的比赛,与来自陆军十几支特种部队的精英同场较量。根据竞赛规则,他们要在36个小时内,连贯完成9个既定课目和1个临机课目的比拼。

第一个课目是定向越野。在规定时间内,徐阳所在战斗班要在约25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寻找40余个真假混杂的情报信息点并准确记录。面对茫茫林海,徐阳有些茫然:“这不是大海捞针吗?”

闷热的天气加上连续奔跑,徐阳有些脱水,他靠着一棵大树低着头喘着粗气。战友焦晓辉过来拍了拍他的肩膀,“兄弟,挺住!”

参加这次比武,对徐阳来说是一次“士兵突击”,更是一次圆梦行动。入伍两年来,徐阳一直是连队的文书兼军械员,工作兢兢业业,可一直没有机会走上比武场。当得知这次比武竞赛的消息时,他第一个向连队党支部递交了请战书,为的就是圆一个参加比武竞赛的“英雄梦”。为了能通过选拔,他加班加点恶补专业课程,天天缠着射击教练请教“秘诀”……

往事历历在目,那么多困难都熬过来了,倒也要倒在终点上!“分成两组,成战斗队形,人与人间隔✕✕米……”擦去额头上的汗水,认真分析现地地形后,徐阳决定改变行进方式继续搜索目标。为了节省时间,他们还精准控制步幅和步频。

完成第一个课目已是中午时分,潮湿的空气更显闷热。经过连续高强度作业的体能消耗,徐阳的步履变得有些沉重,更要命的是他腰部的旧伤开始发作,疼痛难忍。“能撑住吗?实在不行就退出。”赶来的军医检查后,表情严肃地劝他。“等打完这一‘仗’再说!”徐阳整理好着装又重新投入到下一个课目的比拼中。

野战生存课目,有队员因为过度紧张构筑掩体时选错了位置,徐阳带领队员重新构筑,依旧在规定时间内高标准完成任务;无木板铁桥课目,铁桥扶手由平常熟悉的铁杆换成铁链,他们灵活应变、巧妙通过;夜间侦察课目,他们躲过“敌人”,从发现目标、确认目标性质到上报情况,用时仅一分钟……

夜幕降临,远处的市区亮起星星点点的灯火。此刻,天空忽然下起雨来,道路也变得泥泞湿滑。已连续战斗10余小时的徐阳嚼了几口干粮,稍作休息便闯入夜色,向着梦想再次发起冲锋。


徐阳在训练中(照片由本人提供)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