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习参考】教职工学习与参考(2017年第六期)
  • 作者: 编辑: 刘义发布日期:2017-06-17浏览次数:

2017年第期(总第144期)

主办:党委宣传部                      2017年611


者按:

5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黄大年同志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我们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既是对黄大年同志崇高品质的高度评价,也是对广大知识分子的勉励和要求,更是对教育事业和教育工作者的殷切希望,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教育战线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关心爱护。学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学校下发的《关于在全校师生中开展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组织教职工深入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用黄大年同志的感人事迹、崇高精神激励广大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鼓励他们要心有大我、科技报国、至诚奉献、建功立业;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干事创业结合起来,自觉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结合起来,纵深推进;要积极引导广大教职工弘扬学校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办人民满意教育、扎实苦干的优良作风,立足岗位作贡献。

本期目录:

1.习近平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

2.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广泛开展向黄大年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

3.教育部关于追授黄大年同志“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的决定

4.中国科协、科技部追授黄大年“杰出科学家”荣誉称号

5.黄大年先进事迹

6.新华社:学习贯彻习近平对黄大年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

习近平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

强调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黄大年同志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

习近平强调,我们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黄大年同志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生前担任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黄大年同志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今年1月8日不幸因病去世,年仅58岁。

——来源:《人民日报》(2017年05月26日01版)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共教育部党组

关于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广泛开展向黄大年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

教党〔2017〕30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组织部、宣传部、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各人民团体组织人事部门、宣传部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组织部、宣传部、教育局,各中管金融企业党委,部分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党组(党委),部分高等学校党委: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黄大年同志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高度评价了黄大年同志的高尚品格、奉献精神和卓越贡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教育科技工作者的重视与关爱、重托与期待,在全社会引起广泛共鸣,必将凝聚起爱我中华、共筑梦想的磅礴力量,更是激励全国党员、干部和教育、科技工作者不断奋进的强大思想武器。

黄大年,中共党员,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生前担任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7年1月8日因病不幸去世,年仅58岁。黄大年同志热爱祖国,品格崇高,始终把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作为矢志不移的追求目标,2009年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成为国家“千人计划”第二批入选专家;他师德高尚,诲人不倦,甘守三尺讲台,争做“四有”老师,主动担任本科层次“李四光实验班”班主任,鼓励学生将个人价值与国家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积极提升青年教师和团队成员国际交流互动能力,培养了一批“出得去、回得来”的人才;他刻苦钻研,业绩突出,作为国家“863计划”项目首席专家,突破国外禁运和技术封锁瓶颈,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填补多项国内技术空白,为深地资源探测和国防安全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不求名利,甘于奉献,长年不休,带病工作,把生命最绚丽的部分献给他钟情的教育科研事业。

黄大年同志是新时期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的杰出榜样,是留学归国人员爱国报国的先进模范,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楷模。他用毕生努力实现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的统一,把个人梦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阔篇章之中,充分展现了一名新时期教育工作者和留学归国人员的奉献精神和崇高品格。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至诚爱国奉献、积极建功立业,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党组决定,在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育、科技工作者中广泛深入开展向黄大年同志学习活动。

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育、科技工作者要学习黄大年同志对党忠诚、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品格,自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毕生追求融入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之中,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学习他热爱祖国、立志为祖国和人民默默奉献的赤子情怀,始终把祖国的需要放在首位,做爱国主义的坚守者和传播者;学习他教书育人、为国家培养和凝聚人才的敬业风范,用战略视野和高尚师德涵育和造就国家急需的高端人才,做高瞻远瞩的教书者和育人者;学习他敢为人先、勇追国际前沿科技的创新精神,把赶超世界一流和抢占科技制高点作为攻坚克难的奋斗目标,做科技创新的开拓者和示范者;学习他无私奉献、为实现强国梦鞠躬尽瘁的高尚情操,将全部精力和满腔热情献给祖国,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追梦者和筑梦者。

各级党组织要把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开展向黄大年同志学习活动,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通过专题学习、组织生活、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精心部署、认真组织,迅速掀起学习黄大年同志的热潮,用黄大年同志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引领党员、干部做合格党员、当时代先锋,彰显共产党人的本色。要把学习活动同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扭住社会主义高校的办学目标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到教育教学活动中、体现在育人育才过程中,全面推进教书育人、实践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要把学习活动同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教育、科技工作者的奋斗激情,鼓励他们只争朝夕、深入探究,锐意创造、大胆创新,积极投身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洪流大潮中,全力推动我国由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要通过开展向黄大年同志学习活动,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育、科技工作者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撸起袖子加油干,立足岗位作贡献,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全部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共教育部党组

                                      2017年6月8日


教育部关于追授黄大年同志“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的决定

发文字号: 教师〔2017〕3号

   黄大年,男,汉族,1958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生前系国家“千人计划”入选专家,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第三届执委会副会长,吉林大学新兴交叉学科学部学部长、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7年1月8日,因病不幸去世,年仅58岁。

黄大年同志热爱祖国,品格高尚,始终把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作为矢志不移的追求目标,2009年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成为东北地区第一批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他师德高尚,诲人不倦,主动担任本科层次“李四光实验班”班主任,鼓励学生将个人价值与国家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积极提升青年教师和团队成员国际交流互动能力,培养了一批“出得去、回得来”的人才。他刻苦钻研,业绩突出,作为国家“863计划”首席科学家,突破国外禁运和技术封锁瓶颈,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填补多项国内技术空白。他不求名利,甘于奉献,长年不休,带病工作,把生命最绚丽的部分献给他钟情的教育科研事业。黄大年同志用毕生努力实现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的统一,是新时期归国留学人员和高校教育工作者的杰出代表。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我部决定追授黄大年同志“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科研工作者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热爱祖国、立志为祖国和人民奉献全部的赤子情怀;学习他恪尽职守、为国家培养凝聚人才的高尚风范;学习他创新创造、勇追国际前沿科技的可贵担当;学习他勤奋拼搏、为实现强国梦鞠躬尽瘁的崇高精神。要自觉将学习黄大年同志精神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撸起袖子加油干,立足岗位做贡献,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教育部

  2017年4月5日


中国科协、科技部追授黄大年“杰出科学家”荣誉称号

本报北京5月25日电(记者喻思娈)中国科协、科技部25日决定,追授黄大年同志“杰出科学家”荣誉称号,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以黄大年为新时代科技工作者楷模,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

据了解,中国科协、科技部把向黄大年同志学习活动作为庆祝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的重要内容之一,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弘扬精忠报国、敢为人先、求真诚信、拼搏奉献的中国科学家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接续奋斗,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阔篇章中砥砺前行。

——来源:《人民日报》(2017年05月26日04 版)


黄大年简历生平资料

黄大年,男,汉族,1958年8月生,中共党员,2017年1月8日因病不幸逝世,享年58岁。黄大年同志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曾担任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第三届执委会副会长,吉林大学新兴交叉学科学部学部长、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黄大年先进事迹

2017年1月8日,科学的星空中,一颗璀璨的明星悄然陨落……

7年前的那个冬日,他顶着纷飞的雪花,从英国归来,大步流星走进这里的时候,震动海外。有外国媒体报道说:“他的回国,让某国当年的航母演习整个舰队后退100海里。”——他就是国际知名战略科学家黄大年。

黄大年是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25年前,他带着科技强国的心愿,出国留学、工作,成为国际著名的航空地球物理学家。

当得知国家的召唤,他放弃国外的优厚条件,回国带领科研团队寻求技术突破,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2017年1月8日,58岁的黄大年因病逝世。众多师生带着伤痛和怀念,默默垂泪,悼念送别。

斯人已逝,追思犹存——

黄大年选择回国并为此而献身,是为了什么?是冥冥中一种历史的轮回?还是中华民族魂魄中绵延不息的一种不可阻挡的力量?在无限思念与崇敬中,往下看,一起走进他短暂却精彩的人生。

科学是他梦中的“情人”

吉林大学地质宫,507室。

“跟我们谈谈黄老师吧。”我们一开口,黄大年生前的秘书王郁涵眼圈立刻红了。

黄老师似乎没有离开,上次随老师在北京开会的场景仿佛就在昨天:

投影幕布前,黄大年正如醉如痴地为在场的专家演示其“深部探测关键仪器装备研制与实验”项目的PPT。靠近他的人嗅到他身上一丝丝冰片的清凉味道——黄教授吃了速效救心丸。

2016年6月底,在赴京参加这个会的前一天,黄大年突然晕倒在办公室。

“不许跟别人说。”这是黄大年醒来后对秘书说的第一句话。王郁涵黑着眼圈,瞥了一眼老师带领他们熬了三个晚上整出来的小山一样的材料,没敢吭气儿。

准备项目验收会的时间很紧,黄大年作为项目负责人,连着熬了三个晚上,查遗补漏。直至开会前,胸口仍很憋闷。他习惯性地打开随身带的黑书包,拿出速效救心丸的小瓶子往手里一倒,一仰头扔在嘴里使劲嚼着,走进会场……

“项目成果已处在国际领先水平。”黄大年和他的团队欣喜不已。

可谁又能想到,他的生命已进入倒计时。

想起这件事,王郁涵恨自己:“早知如此,说什么都要劝阻他。”

可谁又能劝阻得了呢?

翻看他生前的微信朋友圈,2016年2月14日情人节,他有这样一段内心独白:

“……真正从事科学的人,往往看重与事业发展攸关的情谊群体,面对‘知音’常有相见恨晚的遗憾,发展的是与众不同的情……”

在他心里,科学是他梦中的“情人”。

“科研疯子”黄大年

科技部有关负责人对此印象深刻:“当时我们有一项地球勘探项目,想在‘十二五’时期取得突破,缺一个领军人物。正在着急,有人推荐了刚回国不久的黄大年。”

“我去长春找了他,第二次见才敢开口求他。因为这个上亿元的项目黄大年分不到一分钱……”

“没问题。”黄大年如此痛快的回答让对方愣住了……

大家并不知道,黄大年看中的是这个项目瞄准的尖端技术——就像在飞机、舰船、卫星等移动平台上安装“千里眼”,看穿地下每一个角落。早在上世纪90年代,美英等国已使用这项技术进行军事防御和资源勘探。

大家更不知道,几年前,黄大年的父母相继离世时,他在国外忍痛未归,攻关的正是这个技术。

一天都没有等。他把自己关进办公室,没日没夜地设计科研思路。他提出“从移动平台、探测设备两条路线加速推进”;他向吉林大学打报告,创设移动平台探测技术中心,启动“重载荷智能化物探专用无人直升机研制”课题。

没有样机,一连数月,一有空他就跑到无人机模型销售的店铺,看看这个、试试那个。店铺要打烊了,他还赖着不走,最后索性自己掏钱,直接把模型抱回办公室。 

没有机库,他在地质宫门前寻了块儿空地,拉着团队挥汗如雨忙活个把月。 

机库建成第二天,出事了。 

“这是违章建筑,必须得拆!”有人开着卡车来就要动手。 

原来,他们不清楚审批程序,只给学校打了报告,没有履行相关手续。 

“不能拆!我们打过报告的。”黄大年急了,一边喊一边往卡车前一躺。阳光正强,他眯着眼睛,就这样躺着。他的几个学生马上也在他身边躺下,所有人都惊呆了,这可是位世界级的大科学家呀…… 

事情传开了,有人说黄大年就是个“疯子”。他不在意:“中国要由大国变成强国,需要有一批‘科研疯子’,这其中能有我,余愿足矣!” 

7年间打造出充满魔幻的“大年童话” 

不疯不成魔。 

就在这种“疯魔”中,我国在这一项目的数据获取能力和精度与国际的研发速度至少缩短了10年,而在算法上,则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就在这样的“疯魔”中,7年间他打造出充满魔幻的“大年童话”——

搞交叉、搞融合。这是黄大年回国后提出的一项新的科研理念。 

与探测仪器专家合作研发深部探测仪器装备,与机械领域专家合作研发重载荷物探专用无人机,与计算机专家合作研发地球物理大数据处理与解释…… 

在碰撞中寻求突破,在差异中做大增量。交叉、融合中带来的“化学反应”“裂变反应”,释放出无尽的想象空间。

作为国际知名的战略科学家,黄大年深知,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中国虽拿到了新一轮世界科技竞赛的入场券,但必须牢牢抓住创新这个“弯道超车”的机遇,才能追赶历史的潮流。

科学是严谨的,但也需要奇思妙想来成就。巴尔扎克说:“真正的科学家应当是个幻想家。”

黄大年就是这样的“幻想家”。

回国仅仅半年多,黄大年就统筹各方力量,绘就一幅宏大的吉林大学交叉学部蓝图。

“大年的这个战略设想涉及卫星通讯、汽车设计、大数据交流、机器人研发等领域的科研,可在传统学科基础上衍生出的新方向,有望带动上千亿元的产业项目。”现任吉林大学交叉学部副部长的“千人计划”专家马芳武说。

有人说,当很多人还在2.0时代徘徊的时候,黄大年已站在了4.0时代,甚至更远。

黄大年的“疯魔”就这样成就了祖国在科学技术上的多处“弯道超车”——

7年间,黄大年带领400多名科学家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为我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多项技术空白。以他所负责的第九项目“——深部探测关键仪器装备研制与实验”的结题为标志,中国“深部探测技术与实验研究”项目5年的成绩超过了过去50年,深部探测能力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局部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国际学界发出惊叹:中国正式进入“深地时代”!在这个跨越的背后,站着的就是黄大年这样的“科研疯子”。

“回想当初的选择,我没后悔过。”

不少人不理解在国外已功成名就的黄大年的选择。他们在问,如果黄大年还活着,如果再给他一次机会,他还会选择回国吗?

“我想会的!” 黄大年的弟弟黄大文肯定地说,“父亲生前总和大年说,他是有祖国的人,要做个忠于国家的地质人。”

“回想当初的选择,我没后悔过。”记者在黄大年留在母校的一份工作自述中找到了他自己的回答——“父辈们的祖国情结,伴随着我的成长、成熟和成才,并左右我一生中几乎所有的选择:这就是祖国高于一切!”

“人的生命相对历史的长河不过是短暂的一现,随波逐流只能是枉自一生,若能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历史向前发展,我觉得这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这是黄大年在入党志愿书中写下的誓言。

他做到了!


    新华社:

     学习贯彻习近平对黄大年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


“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深刻阐明黄大年精神的丰富内涵,激励全体中华儿女,高扬爱国主义精神旗帜,凝聚起更加磅礴的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无论身在何处,黄大年同志始终心系祖国,秉持科技报国理想。“国家在召唤我们,我应该回去!”在他心里,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是不变的信条,祖国需要就是最高需要,服务国家就是最好归宿。心有大我,就不会囿于小我;胸怀至诚,就会选择奉献担当。正因为这样,黄大年才会毅然放弃国外的高薪豪宅回到祖国,为了科研创新没日没夜地埋头苦干,为了国家的事业奉献聪明才智,直至献出自己的生命。对祖国的大爱,是黄大年心中最炽热、最真挚的情感力量,更是他最质朴、最深沉的行动表达。一个人应该怎样爱国、如何报国,黄大年为我们树立了价值标杆和光辉榜样。

学习黄大年同志的爱国情怀,就要像他那样热爱祖国、胸怀大局,让小我融入大我,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以崇高的追求超越小我,实现人生更大价值,才能做一个“大写”的人。黄大年选择回国、选择辛劳,是因为他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更高追求,深信“只有在祖国把同样的事做成了,才是最大的满足”。心有大我是一种格局、一种境界,也是一种信念。“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就能汇聚每一个人的奋斗力量,为实现个体梦想开拓更加广阔的空间,为实现共同梦想开创更加光明的前景。

学习黄大年同志的爱国情怀,就要像他那样脚踏实地、苦干实干,用实际行动诠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在黄大年的办公室墙上,有一张巨大的日程表,标注着天南地北的轨迹,密密麻麻——这是奋斗者的生命足迹。短短几年时间里,黄大年带领科研团队奋力拼搏、毫不懈怠,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有的领域5年的成绩超过了过去50年。这个“像太阳一样的人”,燃烧了自己,用生命践行了“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的誓言。“一心报国的人是真实存在的,只做不说的梦想是会发光的”。爱国贵在行动,报国就要实干,只有在火热的实践中彰显爱国之情、诠释报国之志,才能书写无愧于祖国、无愧于时代的绚丽篇章。梦想之路从无坦途,行百里者半九十。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各种问题和矛盾依然纷繁复杂。从深化改革的硬骨头,到脱贫攻坚的硬任务,再到保护环境、改善民生等方方面面的艰巨工作,都要求我们不能松劲,而要迎难而上、发愤努力。“国家者,我们的国家”,每一个人都拿出自己的担当,在各自岗位上作出自己的贡献,合力破解发展难题,共同推动社会进步,我们的国家就会越来越美好,圆梦的脚步就会越来越坚实。

“我爱你碧波滚滚的南海,我爱你白雪飘飘的北国……”。不久前,一首《我爱你,中国》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文艺演出中,触动着人们的心怀。这首歌,也是黄大年最喜爱的歌曲。古往今来,爱国始终是中华民族最为深厚的历史情感,流淌在中华儿女的血液之中,激荡在振兴中华的奋斗路上。向黄大年同志学习,汲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精神力量,不忘初心,奋发进取,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向祖国和人民交出精彩的人生答卷。

——来源: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