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康复治疗教育的需求与展望 香港理工大学康复治疗学博士王于领教授来校讲学
  • 作者:医护学院 编辑: 发布日期:2013-05-20浏览次数:

应校科产处、医护学院邀请,5月18号上午,香港理工大学康复治疗学博士王于领教授来我校举行《中国康复治疗教育的需求与展望》专题讲座。医护学院副院长方成,部分专业教师以及康复治疗学专业学生聆听了讲座。

王教授从全国人口数及其构成、全国综合医院总数、卫生技术人员人数与分布情况等方面论证了我国康复人才资源的短缺,从营养状况、饮用水、住房条件、医疗卫生方面分析了中国的卫生系统绩效,指出中国医疗改革面临的挑战有高血压病、肥胖症、烟草相关的疾病、食品安全、空气质量、生活方式、人口老龄化等多方面。接着讲述了中国康复五个阶段的发展历程,通过中国、美国、澳大利亚三个国家总人口数和康复专业人数的比较,表明中国康复人才的需求量大,要求质量高。

其后,王教授向同学们讲述了康复治疗专业的教育情况,根据我国康复治疗学教育基线的抽样调查报告,分析出专业教育中凸显的主要问题,指出康复治疗教育迫在眉睫的工作,介绍了现有的研究生培训项目和中国康复治疗的发展愿景。在现场提问环节中,王教授对现场师生提出的各种问题进行耐心的解答,此次讲座让我校师生受益良多,开拓了学术视野,提高了对专业前景的信心。

王于领教授现任为香港理工大学康复治疗学博士;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康复治疗学系副教授、副主任物理治疗师;中国康复治疗国际化教育物理治疗学专家委员会主席;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治疗专业委员会常委、秘书、物理治疗学组组长;中华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学分会康复治疗学组副组长;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委;广东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学分会委员及康复治疗学组组长;美国Thera-Band学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资深讲师。在推进国内康复治疗学专业建设,特别是物理治疗学专业国际化的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与国际物理治疗临床与教育专家交流广泛,先后前往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美国南加州大学(USC)、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澳大利亚西澳大学访问交流,与澳大利亚科廷大学(Curtin University)合作研究。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