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大教授朱信凯来校讲座 详解农产品重要性
  • 作者:经管学院 李曼殊 编辑: 发布日期:2013-05-14浏览次数:

5月11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朱信凯教授在金银湖校区图书馆附二楼报告厅发表演讲,提醒人们必须重新认识农业。他认为:“目前我们整个社会对农业有极大的偏见,这对农业来说,是比钱更重要的问题。”他用美国来佐证自己的观点:“美国早就不是农业社会,但其农业部是除了国防部以外最大的部。美国掌控世界的武器,根本不是核武器,而是农产品。美国人讲‘谁控制了石油,谁就控制了所有的国家;谁控制了粮食,谁就控制了全人类’。”

讲座中,他说:“中国农业农村的问题太多了,而且都非常严峻,当然,问题并不完全是坏事情,往往蕴含无限机会。”提起农业,总能联系到贫穷;提起发展,大家总是愿意当工业大省,而不愿意当农业大省。朱信凯则提出,要重新认识农业,因为农业其实比核武器更牛!朱信凯教授强调,中央对地方官员的考核应区别对待,对于前一百位的产粮大县,中央应以粮食产量和生态为考核标准,不应鼓励其招商引资。对于产粮大县,中央应当改“奖励”政策为“给予”政策,通过转移支付给足给够,而不是杯水车薪的奖励。

中国经济在过去的发展有赖于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地方政府对土地资源资本化的过度依赖与追逐。朱信凯教授认为,行政管理资源配置失衡与官员教条主义的目标模式是产生中国农业农村问题的重要因素。“在现行的政治体制和行政提拔体制下,对地方政府业绩的考核主要采用经济增长速度等指标。由于农业比较利益偏低,地方政府偏好于将财政资源投向非农产业,强调招商引资,而不愿意提供农业技术推广等软性公共产品,既在相当大程度上破坏了生态,又造成了土地资源的极大浪费。”

朱信凯教授认为,农业其实是一个集技术、经济、政治和国家安全于一体,与整个人类的进化史相并存,并随社会发展与进步越来越表现为多功能性的永恒的魅力产业。2004年中国几乎在一夜之间丢掉了大豆产业,这是一个最经典的案例,也是最惨痛的教训。我们要警醒,农业涉及国家安全,既包括人的发展权和生存权层面的安全,也包括宏观经济层面的安全。我们应该认识到即使完成城镇化,中国仍有1亿多农户,4亿多农民,由此可见中国的农村市场存在巨大的潜力,未来10年,企业的竞争在于中国农村市场,能否进入世界500强,也要看中国农村市场。

讲座最后,朱信凯教授建议年轻人都应该读一读农业经济学,培养自己对中国本土化问题的敏感度。他说,中国的农业经济学就是中国的国情学,只有了解中国农村,才算真的了解中国,以后不管做哪方面的工作,都会比别人出色。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