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诠释马克思妇女解放思想及当代价值 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曹亚雄教授来我校讲学
  • 作者:外国语学院 张万防 编辑: 发布日期:2013-05-17浏览次数:

5月16日下午2:30-4:30,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系党支部书记曹亚雄教授在我校外国语学院的会议室为该院全体教师做了一场题为“马克思主义妇女解放思想及当代价值”的讲座,方亚中院长主持本次讲座。

曹教授从马克思主义妇女解放思想的历史演进、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的基本内容、马克思妇女观与西方的“女权主义”以及马克思主义妇女解放思想的当代价值四个方面对讲座主题展开论述。对于马克思主义妇女解放的历史演进,曹教授认为有三种形态:第一种形态是女神阶段,第二种形态是女奴阶段,第三种形态是女人阶段;对于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的基本内容,曹教授指出,私有制是妇女受压迫的根源;接着他从三个方面分析了马克思妇女观与西方“女权主义”的不同:性质不同、对一些根本问题的认识不同以及哲学背景不同。在此基础上,曹教授指出,女权主义是西方妇女运动的理论宝库。最后,曹教授就马克思主义妇女解放思想的当代价值提出了有建设性的看法。

曹教授新颖独到的研究视角、通脱达观的理性思考给外国语学院的全体教师带来了诸多的学术启示,拓宽了研究视野。讲座的最后环节,老师们纷纷提问,曹教授耐心细致地一一作答。讲座在方亚中院长的精彩总结中结束。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