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感受国学魅力 启迪智慧人生 国学智慧与道德人生讲座成功举办
  • 作者:王春生 摄影:胡雷 编辑: 宋诗伟发布日期:2018-06-08浏览次数:

6月8日晚,金银湖校区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座无虚席,来自湖北省委党校的李明副教授引经据典、博采众长,联系生活实际,将国学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及人生启迪娓娓道来,现场气氛热烈,互动频繁,现场师生零距离感受到了国学的魅力。作为学校读书节系列活动之一,讲座由校党委宣传部、机械工程学院举办,150名学生代表现场聆听了讲座。

讲座从“国学”概念谈起,李明副教授从广、中、狭三个层次分析了“国学”指称意义,以四部法——“国学树”的结构为大家剖析了国学的框架体系,从国学哲学基础——阴阳思维入手,梳理了国学的发展脉络,并对不同历史时期代表人物和思想作了精彩点评。随后,李明副教授重点介绍了儒、道两家的思想精华。她说,儒家思想精华主要包含五个部分:仁爱、忠恕、中庸、克己复礼、伦常之道,忠是立国之本,孝是立家之本。“仁义礼智信是立身之本。道家则强调道法自然、无为而治、辩证思维、谦卑、善于处下、低调、韬晦、宽容、以柔克刚。最后,李明副教授指出,国学与每个人的安身立命有密切的关系,学习国学对端正价值导向、价值判断是有重要的影响,对于提高道德素养和人文素养大有好处。她鼓励大家做事先做人,要以德配位、厚德载物;要培养君子人格,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要反躬自省、做到“五慎”;要知止知足,仁者爱人,铁肩担道义,有所为、有所不为;要汲取人生智慧,体悟中庸之道,运用柔性哲学;要追求智慧与圆融,在奉献中求幸福,在无我中求进取。

机械学院党委书记滕红华为讲座作总结,她说,李明副教授的精彩讲座帮助大家厘清了国学概念及其发展脉络,为更好地学习国学打下了坚实基础,希望青年大学生日常生活中多挤出时间学习优秀国学经典,在实践中践行,做一个有文化、有底蕴、有道德、有品位的人。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