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湖北精神文明建设简报第一期
  • 作者:admin 编辑: 发布日期:2013-04-15浏览次数:

当阳市开展“十星”创建助力农村发展

当阳市全市辖7个镇、3个街道办事处,155个行政村,农村人口38万。2012年来,该市认真贯彻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将“十星级文明户”创建作为新农村建设的有效抓手,不断探索,大胆实践,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把握关键,做好四项工作

1、点面结合,稳步推进创建评选工作。2012年初,市文明办组建专班到各镇就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进行调研,结合当阳实际形成了创建活动方案。按照“先试点,后推开”的思路,6月下发方案,确定在河溶镇整镇进行试点。同时,其他各镇选择1个村进行试点。10月30日,在河溶镇召开全市现场推进会,对155个村全面推开创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2、广泛动员,营造良好创建氛围。通过层层召开会议、组织媒体宣传、办好专栏墙报、印发资料分发到户等形式,对“十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的意义、评星标准、评星方式方法进行广泛宣传,确保群众知晓率、参与率达到100%。市内媒体根据“十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的步骤安排,及时跟进,报道创建活动的动态和经验,营造了“创星、评星、争星、追星”的良好氛围。

3、注重过程,确保创建效果。群众自评时,申报评星等级并说明理由。开展互评时,要求找准缺星原因,并记录在案,及时反馈农户进行整改。授牌表彰时,坚持精神鼓励为主,辅以适当物质奖励。并要求活动结束后,把所有创建评选工作痕迹材料收集存档,以备查阅。由于“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涉及面广,市文明办组建专班,经常深入到镇村指导,及时发现并研究解决创建活动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4、巩固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在活动初期该市就建立了一套“评星”工作机制,活动中又根据群众需求,不断完善,建立“用星”机制、经费保障机制、动态管理机制和督办机制,确保活动长期开展。

二、坚持原则,处理好四个问题

一是坚持农民群众主体地位、依靠群众抓创建的原则,处理好“由谁创建”的问题。充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来开展创建。创建的条件标准,创建的程序过程,让农民群众自己讨论决定,创建活动的各个环节让农民群众广泛参与,创建评选结果也由农民群众代表组成的评审小组说了算,把民主推选评审小组、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贯穿到“创星、评星”的全过程。

二是坚持严格程序、因地制宜、大胆创新的原则,处理好“如何创建”的问题。结合农村工作实际,因地制宜设置“十星”具体评选标准,探索切合农村实际的创星、评星、用星的方式方法,走出了一条切实可行、管用有效的创星、评星的新路子。例如,竹山有计生星,当阳则没有计生星,而是针对农村实际设置了诚实守信星。在创建过程中,重结果更重过程,按照“宣传发动—标准知晓—对标争创—查漏补缺”的基本环节和“初评复评、能上能下、动态管理”的基本要求,坚持“自评—互评—协会评—干部审—公示—授星”的基本评选程序,扎实推进创建活动,并且注重收集能体现活动过程的档案资料。

三是坚持“以创为主、以评促创、创评结合”的原则,处理好“虚功实做”的问题。“十星级文明户”创建不能就创建抓创建,该市把创建评星工作与农村经济发展、与基层组织建设、与社会管理创新、与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有机结合。所有试点村开办了乡村“道德讲堂”。广泛开展了“三学二讲一评”主题教育活动(“学”,就是学政策、学法律、学技术;“讲”,就是讲发展、讲道德;“评”,就是评选“十星级文明户”),全市共集中培训100多场次,培训农民3100多人次,开办村民道德讲堂80多场次,评选“十星级文明户”6800户,90多位农民走进道德讲堂。通过“学讲评”活动,激发群众发展致富、创星评星的热情。

四是坚持以解决实际困难推动工作的原则,处理好“创建为谁”的问题。把“十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与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与新农村建设、村庄整治、文明新村建设结合起来。整合各类社会资源,重点围绕农村基础设施较差、村容村貌落后、经济发展缓慢、社会治安欠佳、干群关系紧张等突出问题,开展了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了实效。结合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活动,开展了农业实用技能培训,培养了一批农村实用人才,提高农民科技致富的能力;开展“清洁家园”行动,解决了农村垃圾乱堆、乱放、无人管的难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村组道路、农田水利设施进行维修、硬化和改善,解决了一些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赢得群众对“十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工作的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

三、紧扣目标,实现四种变化

紧扣“培育新农民、树立新风尚、发展新文化、营造新环境、实现新发展”的奋斗目标,实现了促进农民素质提升、民风好转、经济发展、村容整洁四种变化。

一是农民思想道德文化素质明显提高。通过系列主题创评活动的开展,使农民在思想观念、生活方式、文化水平、道德修养、价值取向、文明意识、法律意识、卫生意识等方面发生了积极改变,真正成为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讲文明、守法纪的社会主义新型农民。

二是农村社会风气明显好转。通过“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使农民的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提高的能力大为增强。全市文明户发展到12000多家,卫生户发展到20000多家,“好夫妻”、“好婆媳”、“好邻居”等达到5300多对。郑琦、张青山、宋成芳等3人当选中国好人,袁德财等20人当选为当阳市级道德模范。

三是农村村容村貌明显改善。“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围绕农村基础设施较差、村容村貌落后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工作,认真实施农村清洁工程,推动了村庄美化、环境净化,推进文明新村、生态文明村、文明小康村建设,提高了农村社会文明程度。汉宜路建立了十里生态长廊,远当路被评为省级文明路,干线公路沿线环境明显改善。

四是农民致富能力明显增强。通过“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农民群众的科技意识、市场观念、致富本领明显增强,增产增收的路子越来越宽,农民增收致富的长效机制得到建立。全市涌现出800多个文化能人、3500多个种养能手、800多个营销能手、1500多个科技示范户,加入各类社团和协会组织的农民已占农村劳力的60%以上。2012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10642元,首次突破万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