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湖北精神文明建设简报第二期
  • 作者:admin 编辑: 发布日期:2013-04-15浏览次数:

襄阳市“五大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为进一步深化“文明餐桌行动”,在全社会倡导“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树立文明就餐的良好社会风气,打造节约型餐饮,促进餐饮业健康发展,引领餐饮业走低碳环保、循环经济发展道路。襄阳市开展了“五大文明餐桌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一是开展了“文明餐桌”造势行动。以文明襄阳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为平台,开展了“有一种节约叫光盘,有一种公益叫光盘,有一种习惯叫光盘”为主题的“光盘”正能量传递,发起不剩饭菜、晒吃光后餐具的“光盘行动”,真诚邀请读者传递“光盘”正能量,@文明襄阳腾讯微博或@文明襄阳新浪微博,晒晒“光盘图秀”,说说“光盘感言”,引起网友的热烈响应。网友纷纷表示:浪费可耻,节约光荣,这句话从小听到大,道理也懂,但是平时基本上没做到。这次要积极响应“光盘行动”,身体力行,让“浪费可耻、节约光荣”成为一种态度。按照“一店一招贴画”、“一桌一提示牌”的要求,在各餐饮门店、学校(机关)食堂入口(门厅前电子屏、餐桌上)摆设(滚动播放、张贴)“文明餐桌行动”招贴画、“文明进餐桌,健康好生活”主题宣传语、文明用餐的温馨提示语及名言警句、经典诗文。在媒体开设《文明餐桌大家谈》、《文明餐桌你我行》等专栏,解析餐桌上“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等问题,为“文明餐桌行动”造势。

二是开展了“典型示范”引领行动。以“十个坚持十个做到”(坚持行业规范,做到食品安全;坚持童叟无欺,做到诚信经营;坚持温馨提醒,做到礼貌待客;坚持餐桌礼仪,做到优质服务;坚持仪表整洁,做到环境优美;坚持礼让他人,做到有序就餐;坚持勤俭节约,做到不剩饭菜;坚持科学点餐,做到合理消费;坚持绿色餐饮,做到健康环保;坚持文明出行,做到酒后拒驾)为重点内容,24家大中型餐饮企业试点单位向全市餐饮、宾馆企业发出了“节俭用餐、科学用餐、安全用餐、卫生用餐”的倡议书和承诺,做到“三主动”,即主动提醒顾客吃多少点多少、主动提醒顾客就餐完后把剩下的饭菜打包带走、主动提醒顾客不要酒后驾车。深入开展了“百佳餐饮企业”、“文明餐饮店”、“文明食堂”、“文明餐饮示范街”和“文明餐饮服务明星”等系列创建活动。

三是开展了“打包有礼”奖励行动。广泛开展“社会总动员·天天奖(讲)文明——文明餐桌天天奖(讲)”活动,在全市近百家餐饮企业和宾馆酒楼实行了“打包有礼”奖励,对顾客用完餐后主动打包或切实行践了“厉行节约、文明用餐”的顾客,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从精神、物质两个层面褒奖文明用餐行为,引导消费者“吃多少点多少,宁愿不够再加,不剩菜不剩饭,万一没有吃完,自觉打包带走。”同时,加大力度对“打包族”的舆论宣传,倡导节俭美德。通过“打包有礼”的激励和宣传报道的倡导,多数市民由“爱面子”向“重实情”转变、由“讲排场”向“求健康”转变、由“畸形消费”向“绿色饮食”转变,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节俭风尚。

四是开展了“同城宴请”严查行动。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习近平同志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重要批示精神,襄阳市发布了严禁春节期间用公款举办团年宴、团拜会,严禁用公款搞相互走访、送礼、宴请等拜年活动的“六条禁令”。同时加大对元旦、春节期间各单位贯彻执行“六条禁令”情况和落实厉行节约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采取暗访和重点巡查等方式严查公款“同城吃请”,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对顶风违纪的典型案例实行公开曝光,并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双节”前,一些单位用送爱心代替团拜宴,广泛开展慰问困难职工、困难党员、窝巢老人、“留守儿童”和“一对一”帮扶等大走访活动,大家觉得用这样的活动代替团拜宴更有意义。

五是开展了“文明餐桌”万家行动。以市民学校、健康大讲堂等为阵地,开展“文明餐桌”万家行动教育计划,把“俭以养德、俭以养性、俭以养身”的理念变成广大市民的自觉行动。市文明办、市商务局等5部门联合向全市市民发出了“文明进餐桌·健康好生活---我节俭我光荣做‘光盘’一族”倡议书,号召百万市民积极参与到“文明餐桌行动”中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剩菜、不剩饭,吃不完打包的“光盘行动”,形成“节俭惜福,文明用餐”的良好社会风气。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