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复兴”为何成为中华民族刻骨铭心的字眼
  • 作者:北京日报 编辑: 发布日期:2013-05-27浏览次数:

近代以来,中国从几度威仪万邦,衰落到遭受所有西方列强欺凌。梁启超先生说:“吾国四千余年大梦之唤醒,实自甲午战败割台湾偿二百兆以后始也。”那时,中国已经到了正视生死、抉择存亡的历史关口。可以说,正是中华民族面临的巨大危机,从反面激起了中国人追求独立、自强的激情,使“复兴”成为中华民族最刻骨铭心的字眼。

对中华民族来说,当时衡量一切价值的标准,就是能否实现民族独立、解放、赶超西方列强。美国学者保罗·肯尼迪在《大国的兴衰》一书中说:“近代以前的各种文明中,没有哪一种比中国的文明更先进,更优越。”因而,每当中国衰落到某种程度,中国人反而会升腾出试图恢复古老帝国样貌的追求。美国学者理查德·哈罗兰的《中国——复兴中的中央王国》一文认为,中国人的中央王国意识从未消失,把国家复兴到昔日中央王国的地位,反映了他们不甘沉沦、不甘心做二流国家的强烈追求。鲁迅先生说,“中华民族从来不乏埋头苦干的人,拼命硬干的人,舍身求法的人,为民请命的人……他们是中国的脊梁。”

正因如此,中华民族即使到了最危急的时刻,仍能保存不灭的火种,延续中华民族救亡自强的梦想。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