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慎明:怎样认识 文化与文明的区别
  • 作者:北京日报 编辑: 发布日期:2013-05-27浏览次数: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中的文化是指什么?从人类历史发展进程中人类精神生活的特质来界定,文化是指人类在改造客观世界过程中创造的精神成果的总和,也就是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我个人还主张加上独立于这两门科学之外的生命科学,这三门科学集大成就成为大文化的概念。我认为《决定》中的文化就是大文化的概念,包括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

文明和文化既有联系,又有区别。不同社会形态有不同的文化与文明,在文化中有精华也有糟粕,取不同社会文化形态中的精华组成了人类历史中的文明。我们应当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其不同社会形态文化中的糟粕必将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最终被人类新的进步文化所扬弃或者抛弃。文明是指人类创造的物质精神财富的总和,也可特指精神财富,如文学艺术、教育科学等,也是指社会发展到较高阶段表现出来的状态。

文化可分先进、落后、精华、糟粕,但文明仅有程度上的高下,不分先进与落后、精华与糟粕,如,任何时候也不能把数学中最简单的“1+2=3”说成是落后、糟粕,绝不能把其与时俱进为“1+2=4”或者“1+2=5”,不过它的层次比较低一点,高等数学的层次就相对高一点。这是我个人的理解,当然比喻的可能不准确,只是一个大概意思,还需要认真推敲。(李慎明宣讲人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