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
  • 作者:石 平 编辑: 发布日期:2013-05-27浏览次数:

马克思说过: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一个先进的政党,总是善于在众声喧哗中听清楚时代的声音,解决时代提出的问题。一名合格的领导者,更要具有深厚的问题意识,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在探索中提出问题,以历史勇气直面问题,以责任担当研究问题,以政治智慧回答问题,以实干精神推动问题的解决。

毛泽东同志曾经对陈毅说,脑子里要经常装几个问题,留心观察,注意研究,不可懈怠。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要“敢于和善于分析回答现实生活中和群众思想上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现在,一些领导干部问题意识十分缺乏,对问题或者视而不见、熟视无睹;或者遇到问题绕着走,生怕惹火烧身;或者漠视排斥,采取鸵鸟战术;或者顾左右而言他,举起套话空话的盾牌。小问题的雪球越滚越大,成为顽症、老大难,不仅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而且削弱了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地位。

一位文学家说,《红楼梦》中的诗好像水草,取出水就不好看了,只有放在水中才好看。我们的思想行为,也像《红楼梦》里的诗,只有放到解决问题的大河中,才能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价值。时代的声音就是现实的召唤和历史的使命。只有心中时时绷紧问题这根弦,以问题为中心,抓住时代本质,攻坚时代难题,为群众排忧解难,工作才会更扎实有效,人民才会更满意。

以问题为中心抓住时代本质。有位大学者劝导人们,读书要以问题为中心把握作者的生命和思想。读懂时代这本书同样要以问题为中心。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每个字每句话,都紧扣时代最核心最迫切的发展问题,回答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前进的关键问题。这是对时代声音最深刻最有力的应答,是中国走向现代化、走向民族复兴的好声音、强声音。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讲话和行动,使党心民心大振、党风政风大变,就是因为切中当今矛盾和问题的焦点。

以问题为中心攻坚时代难题。当下的中国正处于矛盾凸显期、改革攻坚期,国际国内问题繁多而且复杂。发展中的问题都不是一朝一夕轻易能解决好的,需要我们下大决心、花大力气、聚精会神、全力以赴。在问题面前,不要被吓倒,要积极认真应对。问题不可怕。我们党的历史不就是一部认识问题、面对问题、回答问题、解决问题的历史吗?发现问题是好事,解决问题是大事,回避问题是蠢事,没有问题是坏事。问题无非就是矛盾。没有矛盾,世界还能发展进步吗?没有问题,还要共产党人做什么!

以问题为中心为群众排忧解难。我们解决一切问题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人民谋福利。千问题万问题,人民的安危冷暖是压倒一切的大问题。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习近平总书记列举的人民群众的这些美好愿望,就是奋斗目标,就是最大课题,也是最大责任。十八大精神落实得好不好,我们的事业能不能兴旺发达,就要看现实生活中群众提出的问题能不能解决,解决得越多,落实得就越好;解决得越彻底,中国的道路就越光明,我们对时代声音的回应就越精彩。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