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校知联会主持的省知联会生态组专题调研课题获省委领导高度肯定
  •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2017-09-11浏览次数:

编者按:近日,省知联会副会长,学校知联会会长、副校长谢宋和带领调研组,聚焦我省茶产业三产融合发展情况,赴五峰等地进行专题调研,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调研报告得到了省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和批示,调研组正在组织力量落实批示要求。中央统战部网站、人民政协网、省委统战部网站均对该项调研活动进行了报道。

7月3日至6日,省知联会副会长兼生态组组长、副校长谢宋和带领由我校、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相关领域专家一行七人组成的调研组,赴枝江市、五峰县、夷陵区、鹤峰县、恩施市等地,围绕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聚焦我省茶产业三产融合发展情况,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情况汇报、召开座谈会、分析讨论问题等方式进行专题调研。省知联会专职副会长燕元沂参加调研,当地党委统战部和知联会分管领导、农业局和茶叶局负责同志、有关企业家一起进行了调研。

调研组一行参观考察了湖北茶博馆、湖北西南茶叶市场、五峰宜红茶工业遗址、五峰古茶道遗址、五峰汲明茶叶柴改电示范项目、五峰天池茶叶机械厂、五峰青岗岭万亩生态茶园、鹤峰齐云春茶叶有限公司、鹤峰青翠源茶叶有限公司、鹤峰集优农业公司、恩施硒茶生态园、宜昌三峡国际旅游茶城等茶园、茶厂、茶市、茶文化遗存和遗迹,详细了解当地茶产业三产融合、茶文化保护和传承等现状。

调研期间,召开了专题座谈会,就我省茶产业发展历史及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未来发展的规划和实施路径、具体政策建议等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调研考察,大家感受到地方对发展茶产业的高度重视,体会到我省茶文化的博大精深,更加坚定了把我省茶产业发展壮大的信心,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调研报告认为,要坚定不移地调结构,借“一带一路”和农业供给侧改革的东风,做好我省茶产业的“加减法”,瞄准市场需求,加大茶产品多元化开发力度,大力推动茶叶向有机富硒的方向升级发展,增加中高端产品的供给;要坚定不移地强化地方特色和优势,提升品牌价值,延展茶业链条,发展茶饮料、食品、保健品、日化用品等衍生产品,提高茶产业的综合竞争力;要规划建设一批茶文化主题公园、文化墙等城市景观,创新发展“私人定制”茶园模式,实现茶客、茶农、茶厂、茶商共赢共享;要用“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技术,加大对外宣传力度,破解“酒香不怕巷子深”的传统思维,实现线上线下互动,唱响湖北茶业新辉煌。该调研报告得到了省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和批示。目前调研组正在组织力量落实批示要求。

相关链接:

中央统战部网站:

http://www.zytzb.gov.cn/tzb2010/S1858/201707/2c847c08c477420ab34795d5182c85bd.shtml

省委统战部网站:

http://www.hbtyzx.gov.cn/index.php?a=show&c=index&catid=111&id=33999&m=content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