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漫漫考研路 学长伴我行 ---记土建学院2020级研究生、校研会主席张广
  • 作者:土建学院 编辑: XCB发布日期:2021-03-30浏览次数:

“老师,给您分享好消息!我全程指导的的学弟学妹刚刚给我打电话都考研上岸啦!我完成了任务!哈哈哈......”这是土建学院2020级研究生、校研究生会主席张广发给老师的短信,他喜悦的文字跳出手机屏幕,感染着土建学院的老师们。

张广是何方“神圣”?他到底有什么“本事”让6名学弟学妹考研成功上岸?记者来到土建学院2017级毕业生中进行深度采访。

“作为轻工大的本科生,2020年,我以初试396分,复试第一的成绩被本校录取,考研路是一个人的奋斗,但一个人走得很快,一群人走得更远,怎样让我们的学弟学妹走到考研终点并顺利上岸,根据学院对考研学生伴学的安排,我负责6名学弟学妹,作为师哥,有义务有责任陪伴他们。”张广告诉记者。

亦师亦友的知心学长

“广哥,我成功调剂到中国矿业大学,谢谢你一直以来的关心与帮助。”这是土建学院2020级研究生、校研究生会主席张广这几天手机收到的学妹发来的感谢短信。当得知小王同学一志愿失利后,张广学长鼓励学妹不要放弃希望,同时他根据小王同学的初始成绩、个人实际情况积极地帮她查找调剂学校相关信息,并告诫她要认真做好复试准备。“大学四年我庆幸能够遇见广哥这样亦师亦友的知心学长,每当我有难处他总是第一时间站在我的角度帮我想解决问题的方法。”小王同学说道。这几天张广经常收到这样的短信:“广哥复试通过啦,感谢你一直以来对我的帮助,有你真好。”

亲同手足的大哥哥

“张广晚上好,刚刚得知我儿子复试上岸的好消息,我和他妈妈真的是太感谢你一直以来对他的引导和帮助,你真的是他的亲哥哥!”电话那头传来17级小张同学父亲的声音。疫情突发,但距离没有隔绝张广帮助学弟的炽热内心,他多次采取线上视频的方式为学弟解答高数难题。他极其关注学弟学妹疫情期间在家备考的个人心理健康,多次采取电话连线的方式与学弟学妹们沟通,缓解他们的压力。“在学校里每当我状态不好的时候,学长就会陪着我一起漫步轻工大,陪我走过艰难的日子,他真的是一位很好的倾听者,也是一位有想法的追梦人,从他的身上我学到很多。”小张同学说道。

知行合一的学生党员

“张广同学不怕苦不怕累,当2020年疫情爆发时,他积极参加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当洪水侵袭家乡时,他主动请缨全身心投入到抗洪抢险救援工作之中。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深刻诠释学生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张广作为土建学院2020届毕业生,疫情关键期,他积极组建毕业生党员文明离校先锋队,不怕苦、不怕累,有条不紊地帮助学院毕业生顺利离校。”土建学院张广本科期间的辅导员邹向俊老师说。

“在2020年研究生考试中,张广取得初试第一396分,复试第一的好成绩。为了更好的助力疫情期间学弟学妹们的考研路,他组建考研宣讲团,多次依托线上讲座,分享上岸学长学姐的考研小妙招,不厌其烦地解决学弟学妹们遇见的各种问题,他是知行合一的优秀学生党员。”土建学院党委副书记杜典初说。

“2018级的学弟学妹们,今年是你们考研元年,作为你们的学长,在你们漫漫考研路上,我与你们同行。”在土建学院举办的2018级考研动员会上,张广给2018级考研的师弟师妹们深情地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近年来,土建学院通过狠抓考研率不断推动学风建设,采取“教师引领,学长伴学”方法不断动员、激励、助推广大毕业生积极备战全国研究生考试,今年张广陪伴的6名同学考研成功,就是学院采取“教师引领、学长伴学”的成果。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该学院2021届毕业生考研上线率已达28%,此项举措成效显著。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