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化环学子展现“译样“精彩
  • 作者:化环学院 实习记者窦琦玮 编辑: 发布日期:2017-03-27浏览次数:

日前,湖北省第23届翻译大赛组委会公布了决赛获奖名单,我校在“德语组”和“英语专业组”有21人获奖,“非英语专业组”中有12人获奖。其中,化环学子在“非英语专业组”的比赛中,1人获口译优秀奖、1人获笔译二等奖、1人获笔译三等奖、1人获笔译优秀奖,获奖人数居全校前列,展现了“译样”的精彩。

我校唯一在口译组获奖的孙芷莹同学表示,口译因为脱离了笔纸,而且几乎没有思考时间,反应速度必须要快,心理素质也要高,让很多仅仅注重笔上功夫的英语学习者望而生畏。对于口译,快速简练地翻译出原文意思是最重要的,要将听到的内容在第一时间翻译成译文并准确表达,所以这对听力的要求也相当高。孙芷莹说,ETM(ear to mouth)训练很简单,播放单词表,一报出英文立刻说出中文意思,长期坚持很有效果。口译绝不仅仅只用脑记,对于既定的符号要牢记并熟练运用,当然笔记只是帮助记忆和回忆细节,不能完全依赖于笔记。

孙芷莹袁旭

在笔译方面,学院宋凌霄、袁旭、黄梦圆同学分获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在英语的学习上他们都有自己独特的学习之道。黄旭同学说,英语的学习在于日常的积累,每次他自己见到优美的词句都会用笔记录下来,在日常生活中也尽量用英语来和同学们交流。而另外两位同学认为每天日常的听力练习极为重要,还要去不断纠正自己的语调,不论是词组还是句子,都要仔细琢磨。除此之外,他们还提到英语的学习需要坚持,不断练习才能有所进步。

黄梦圆宋凌霄

最后,这四位同学都建议大家在英语学习中必须勇敢开口,没人可说的时候就跟读模仿语音语调,不能说话的时候就背单词,背了的单词一定要会用,能用它造句。还有一点很重要,当你的语音语调已经比较标准,再读英文的时候一定要快,用最快的速度反复读,读到能脱口而出,嘴部肌肉记忆会让你说英文时更加自然。当然,这些都不是一两天就能看到效果的,耐心坚持方能收获良多,找到自己的学习方法才是最重要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