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青年新临空”暑期社会实践日记
  • 作者:化环学院 欧阳文博 崔怡芳 胡月供稿 编辑: 发布日期:2017-07-10浏览次数:

2017年7月5日 星期三 天气:晴

早上八点半,我作为“青梦”水源保护和治理调研队的一员,在东西湖区团委熊智焱书记,我校化环学院徐燕书记、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刘骏主任的带领下,与化环学院的其他九名同学一起从常青公寓出发,前往临空港开发区的鑫海·花城小区。

天气很热,但大家的积极性很高。今天的任务是在社区开展问卷调查及环保宣传活动,目的是了解此区域的水质情况。

到达目的地后,我们首先来到鑫海·花城社区的居委会取得社区居委会的允许。其后,我们团队走进社区邀请居民参与调查问卷,共发放、回收问卷200余份。在此期间,我们尽力回答居民们对问卷的疑问,虽然很累,却乐在其中。

平时总把环保挂在嘴边的我,其实并未真正把环保落实到行动中。这次活动中,通过所见所闻,让我对环保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它不只是口头说说那么简单,行动才是真道理。与此同时,也锻炼了我的沟通能力。


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 天气:晴

阳光依旧热烈,我们“青梦”水源保护与治理调研队今天来到黄狮海和金银湖区域。

上午8点半,我们团队来到了美丽的黄狮海畔,东西湖区水利局贺局长一行热情接待了我们。我们一边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采水取样、清理湖边垃圾、做好详细的纪录,一边认真听着贺局长关于湖泊水系变迁的讲授。黄狮海水域形成的过程,让我进一步了解到,一个良好的水域,对于周边居民的重要性;在金银湖国家湿地公园,公园管理处龙主任也向我们介绍了湿地公园的发展与前景。

我们“青梦”团队根据水环境保护,总结提出了三点建议:1.针对城市生活水、工业排放的废水及磨家镇卫生院的废水的不同性质,应采取分流的方式对污水进行分开处理;2.针对受污染的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湖泊这一问题,需要进一步联系相关部门进行监督监测;3.努力创新环保宣教新方式、新手段,借助媒体、围绕民生,以日常生活中各类环保相关的例子为素材进行宣传报道,激发并正确引导公众、企业的环保意识,营造合力环保的良好氛围。

边实践,边学习,边思考。今天,我的知识库得到了更新,与此同时,我希望我以后能在学好课内知识的前提下,多走入社会,多了解民生,结合自己的专业,为改善自然环境、生活环境做贡献。


2017年7月7日 星期五 天气:晴

接连三天的炎热天气让我感到烦躁,但活动丰富的内容和得到的充分锻炼,让我的热情有增无减。

今天,团队来到东西湖区环保局进行观摩学习,环保局刘万年副局长、环境监测站曾翔站长、蒯莉副站长等出席座谈会。

这是我第一次走进政府机关,近距离地和专业人士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同行的小伙伴们都十分兴奋,纷纷提出心中对于环保事业的疑惑,而环保局领导们也都耐心为我们一一解答。刘万年局长还满怀希望地说:“环境问题是全球性关注的一个点,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到民众都非常重视和关心,与环境专业相关的产业数量也在逐年增长。当前,环保事业正处在一个快速上升期,环境专业具有非常好的发展空间。但是同学们不要忘记,学好专业知识才是现在最重要的事。”刘局长这番话让我感触良多,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好好学习专业知识充实自己才是本职工作。

随后,我们来到实验室参观采样船及检测仪器设备,学习工作原理与检验、检测方法。一台台精密的仪器设备,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环境监测工作严谨认真的特点,也感受到当下保护社会环境不可忽视的紧迫。

在与环保局领导告别的同时,我们外出实践环节也暂时告一段落。回到学校后,将在实验室里、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运用仪器设备对采集的水样进行分析检测,形成报告递交到区里。

“青梦”团队在此次活动中,确立了团队的目标,加强了与区政府的合作互通,开展了环保宣传,提高大众环保意识,呼吁更多的居民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用实际行动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保护我们的“碧水蓝天”。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