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承文化 盛世中华 生工学院第二届酒体文化嘉年华总决赛圆满结束
  • 作者:生工学院 供稿 编辑: 发布日期:2018-06-19浏览次数:

为弘扬中华民族酒文化,带领广大青年深入了解祖国酒体历史,实现文化的传承,提升文化自信。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结合自身学院特色,于6月14日下午在常青公寓篮球场举办了“酒承文化,盛世中华”我校第二届酒体文化嘉年华总决赛。生工学院分党委书记严建芳,副院长杨江科,生物工程系主任缪礼鸿,分团委书记叶青,16级普本班辅导员黎潇宇等莅临决赛现场。


专业组和非专业组共十支队伍同台竞技。不论是专业组利用专业知识酿造的啤酒还是非专业组设计的创意酒瓶,都巧妙地与我国源远流长的酒文化进行了融合。例如酒名“花间共酌”,其含义取自李白“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的佳句,或以“仙人醉卧”为酒瓶的标志,表达酒的美味使仙人陶醉。其中以两名化环学院和一名数计学院同学组成的非专业组青秀队则别出心裁利用立体颜料在杯身进行设计,使古诗词与杯身巧妙结合,获得评委老师一致好评。


主观题答题环节,专门结合现代社会的热点问题对同学们进行考察,“酒文化应当如何传承?”“古代流传的酒桌礼仪是否变质?”等问题的提出引发同学们的思考,同时参赛选手们纷纷结合现代国情,联系习总书记多次提出的文化自信分享自己的独到见解。

本次比赛形式丰富多样,有白酒品评技能竞赛、自酿啤酒评比大赛、酒文化知识竞答、欢乐酒品品尝等活动。为使本次比赛深入贯彻文化传承,还特邀笛箫协会进行竹笛演奏《沧海一声笑》,乐曲婉转悠扬,古韵隽永。黎潇宇老师随后朗诵《将进酒》,更是豪情万丈,激起了观众们不息的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活动是酒文化传承的良好典范。

美味的酒不仅仅代表着精湛酿酒工艺,它更代表着智慧的积累以及文化的传承。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酒体文化有了更多的认识,对全面树立文化自信有了更深的见解。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