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风雅韵 中国历代馆藏书画艺术巡展开幕
  • 作者:图书馆 供稿 编辑: 发布日期:2018-09-29浏览次数:

9月28日,正值孔子诞辰纪念日,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千古典藏,增强大学生的文化自信,丰富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由我校图书馆主办、西安数图有限公司承办的清风雅韵——中国历代馆藏书画艺术巡展在金银湖图书馆二楼大厅正式开幕。

本次展览从校图书馆新购高仿真书画教学资源库——中国历代馆藏书画库中,挑出了63幅享有盛誉的经典名作,利用现代高科技艺术微喷仿真技术按1:1比例复制,仿佛把宫廷书画展搬进了高等学府。师生可近距离地观察临摹,甚至可以用手触摸,感受书画的每一个细微之处,逼真再现了中华经典书画作品的风采神韵和动人魅力。

中华经典书画是艺术宝库中最绚丽的瑰宝之一,也是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世间万物都有寿期,书画自然也不例外。中国古代就有“绢保八百,纸寿千年”之说,也就是说,即便是精心保管,绢本字画只能保存八百年,纸本字画也只能收藏一千年。随着岁月的侵蚀,各大博物馆的收藏作品都已成孤品。有些名画已如风中残烛,轻微触碰都可能破碎,更难以对外展出。近代出现的多种印刷方法都不能进行原大、原色、原材质的高清晰度复制,不能逼真地再现书画的每一个细节。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全新高仿真技术让“克隆”经典书画从梦想变成了现实。从某种意义上说,真正实现了“昔日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的美好愿望。

据悉,本次巡展是武汉第一站,将持续至10月15日。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