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霓虹印象
  •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2017-03-22浏览次数:

作品:霓虹印象

摄影:张天亦

文字:司龙勇



自踏上飞机的那一刻,便注定放不下手中的相机。不肯放过一丝一毫的动静,全都收纳在这小小的相机,以及我的心间。

飞机降落得很顺利,也没有丝毫颠簸,仿佛一些是那么的平静,这与我的内心貌似不太匹配。在空中自上而下鸟瞰日本全景,仿佛是在欣赏一幅大师级的艺术品。黑黄相间、大大小小的格子,交替着铺满这片人们口中的“弹丸之地”,中间穿插着一条条灰色的分割线,一切显得井井有条,显得格外严谨。

舱门打开的瞬间,来不及举起相机,先呼吸这里的空气。至此,旅行,摄影,“撸起袖子加油干吧!”

日本的街道,仿佛是每天都重新刷漆的一样,白色是高明度的白,不含一丝杂色;蓝色是高纯度的蓝,便如晴空万里的天。而在我的相机中,反倒是喜欢灰色的、带颗粒的胶片质感,所以将照片调得灰灰的不通透。

不只街道,连车也是如此,仿佛每辆车都是刚出厂,干净,鲜亮。在日本,交通规则与我国关于左右的规定是相反的。左转弯不看红绿灯,司机坐右侧,乘客从左侧上下车……。司机对于行人的态度也是相反的,行人在绿灯时拥有最高优先级,左转的车必须让行人先过,若是人等车,往往能看到司机诧异的眼神。

繁闹的东京,亦如国内大城市般的车水马龙,唯一的不同也许就是街上整洁了许多。路过了星宿,参观了秋叶原,感受到了日本的民俗文化和旅游文化的成熟。旅行,不只是拍照留影,吃吃喝喝,更重要的是感受当地的文化,感受不一样的生活方式,在领略中感悟生命的别样繁华。

在东京寸土寸金的中央商务区——银座,成片的奢侈品店,川流不息的人群,闪烁的霓虹灯。然而我迷路了。看不懂路牌的我迷失在看似一模一样的街道中。没有网络,没有信号,语言不通,找不到任何人求助,唯一能做的只有摄影,以及不断地向前走。走完这条街,再走完下一条街,无限的重复,如同一个量子态的粒子,去触发那微乎其微的可能性。最后竟然再次与团队相遇。

旅途中,有那么一刹那,有点思念国内的亲朋好友,也体会到那些在国外留学的朋友、同学的思乡之情。

一切的曲折貌似只为让我收获那惊艳灵魂的美丽,下一站——富士山。林夕曾在歌词中写过“谁能凭爱意要富士山私有”,是的,自然地美丽觉不属于个人,它是对整个人类的馈赠。算是幸运吧,日本一年内也只有这半个月气候最冷,山上能积住雪,我也有幸能欣赏到杂志上唯美态的富士山,并且在相机中留下属于我自己的“富士山”。顺便感受下泡在温泉里伸出手去触摸地上的积雪是什么滋味。

傍晚,清酒一扫旅途的疲惫。休息了,明天早起去爬富士山,希望天朗气清不封山,我便可以扶摇直上“五合目”(半山腰)了。

旅程,归途。一扫昨日的阴霾,重振旗鼓,扬帆起航。不四处走走,哪能知道世界有什么不同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