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轻工大知名专家学者--李建芬教授
  • 作者: 编辑: 宋诗伟发布日期:2018-11-26浏览次数:

李建芬,男,湖北麻城人,中共党员,工学博士,二级教授。现任武汉轻工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兼任中国生物质能源协会委员、中国化学会会员、湖北省化学化工学会环境分会委员、湖北省生物质能源产业链技术专家,Environmental Science &Technology, Energy & Fuels,Bioresource Technolog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drogen Energy等20多种SCI期刊评审专家。先后获批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第二层次人选、湖北省先进工作者、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武汉市高新技术产业优秀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主要致力于固废资源化利用、生物质能源技术、环境工程、应用化学等方面研究;尤其专注于生物质能源技术和生物有机肥生产技术研究。

李建芬同志长期从事农业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技术方面的科学和应用研究,尤其在农业废弃物能源化和肥料化利用技术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有价值的创新成果。近年来,他率领研究团队主持和参与国内外纵横向科研项目30多项。其中,主持承担国家星火计划项目、国家农业科研专项、国家农业成果转化资金、国家863计划任务、湖北省科技支撑项目、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武汉市科技计划和企业合作项目等16项;参与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科技攻关等纵横向项目近20项。以第一完成人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湖北省自然科学奖、武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武汉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等7项;获湖北省科技鉴定成果4项,技术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被SCI和EI等索引收录60余篇;SCI论文平均影响因子达4.0以上。主编专著和高校教材8部。获授权和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同时,李建芬教授非常注重产学研结合,推动科技成果转化。通过校企合作,在武汉市和湖北省等地区建立了多条生物有机肥生产线和生物质燃气生产示范基地,大力推广生物质能源和生物有机肥技术,利用当地的农林废弃物(秸秆等)生产燃气,为居民和企业提供燃气服务,解决了当地秸秆堆积和焚烧造成的污染问题,方便了居民生活。他研发的畜禽废弃物连续发酵生产生物有机肥技术,开发的生物肥除臭剂和生物肥料新产品,解决了畜禽废弃物和堆肥臭气污染难题,改善了土壤肥力,促进了农村经济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