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轻工大故事】感谢在灵魂的成长季遇见了你:导学员
  • 作者:​生工学院 江承儒 吴尧 编辑: 宋诗伟发布日期:2019-06-17浏览次数:

时光荏苒,大学四年,转瞬逝去。学院领导的叮咛嘱托、辅导员深情款款的歌声、学弟学妹的美好祝福,成为毕业季这段青葱岁月里最动听的旋律。在生工学院毕业晚会上,有这样一群人被反复感谢着。从初入大学的手足无措,到奋斗路上的踟蹰不前,再到追梦路上的奋勇拼搏,他们始终在学弟学妹成长的各个阶段陪伴其左右。他们不求回报,只希望能够为他人散发更多的光和热;不辞辛苦,只希望付出能够让学校得到更好的发展。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让学弟学妹听之即暖的名字--导学员。

“导学员,今天是你们毕业的日子,是你如姐姐般陪伴,让我度过了大一的不适应,如兄长般引领,让我保持着青春奋斗的姿态。谢谢你,在我的灵魂成长季遇见了你!”这是生工学院2019届毕业生晚会上低年级学生感恩导学员的话语。

导学员在为新生开展“五导引航”

学妹说:导学员是迷茫时期的解惑者

“大学生涯中总会有那么一个阶段,不明白自己要做什么,对人生没有明确的规划,对自己并没有那么了解。每当如此,导学员都会义无反顾地站出来给予学弟学妹们帮助。他们督促学弟学妹们努力钻研专业知识,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让大学生活充实起来,建议学弟学妹们接触新鲜事物,拓宽自己的认知面。”来自制药工程1702班的王玉猛同学在导学员的引导下,担任了生工学院分团委组织部部长,在学生工作中做出了许多优秀成绩。“当时我真的不知道怎么了,每天除了睡觉打游戏不知道该干嘛,做什么事情都没有动力,没有信心”,王玉猛同学这样说道,“赵思雨学姐做了很多,帮助我定位自己,认清自己的优势,重新找回信心。她鼓励我尝试学生工作,让我的生活充实起来,她建议我做事之前规划好,加强自我管理,让我变得更加自律”。“导学员也许不是最关心你的那一位,但他们一定会在你感到迷茫的时候陪伴在身旁。”王玉猛感慨。

学弟说:导学员是追梦路上的指导者

“每个人总有一天会离开温暖的摇篮,独自面对这个日新月异的世界。”这句话是生物科学类1604班周骏同学的座右铭,也是他的导学员在校期间送给他的一句话。现如今,大三的他正在考研路上勇敢前行。然而,他曾经在人生未来的选择中止步不前,是导学员帮助他下定了追梦的决心。“其实在大一大二的时候我的成绩一般,并不打算考研,可是本科学历在社会上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我犹豫不决,后来我就找到了我的导学员,那时他已经工作了,他帮我分析我的性格是否适合考研,以及如今的考研及就业形势。与他的交流让我的选择更加理性、明晰”。周骏同学的字里行间充满着获得导学员帮助而明确追梦方向的喜悦。这就是导学员,那个你不一定时刻记得,但一定十分信任的人;那个你不一定时常想起,但一定会在遭遇瓶颈时为你提供帮助的人。他们是学长学姐,更是追梦路上的指导者,让你前进的道路不再迷茫、不再孤单。

导学员说:有汗水更有收获

奉献是生工学院导学员们的人生态度。在面对未知挑战的时候他们没有退缩,坚定地选择了导学员这份工作,为学弟学妹答疑解惑,指引方向;在面对充满荆棘的人生道路时,他们没有退缩,努力提升自己,规划自己的未来并为之奋斗,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榜样的力量。随时光轮转,他们也在一点点收获属于自己的成果,这一点在生工学院2017级导学员身上得到了最好的印证:2017级导学员入党率达100%,考研录取名校人数超半数,未选择考研的导学员均在知名企业找到较好工作。

“大学阶段,可以说是一个人生命中‘灵魂发育’的季节,‘五导’引航计划(即导理想、导学习、导生活、导行为、导心理——编者注),采用朋辈教育的方式引导新生,让新生在灵魂深处受到触动和启发,这更具说服力和感染力,更能引起学生共鸣和反思,从而使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更加有效,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生工学院党委书记严建芳说。

编后:在新生中实行导学员制是我校多年来形成的学生工作特色,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高素质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生工学院创新导学员工作方式方法,在新生中开展“五导引航”,从引导新生如何树立远大理想的“导理想”,到指导新生如何在大学生活的“导生活”,让新生与优秀学长对接,与理想握手,与心灵对话,体验别具一格的入学第一课,为各学院树立了榜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