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戮力共谋团队发展 携手同绘创新篇章
  • 作者:宣传部 余艺 编辑: 发布日期:2015-12-30浏览次数:

——记武汉轻工大学油脂及植物蛋白科技创新团队

近日从北京获悉,由我校油脂及植物蛋白科技创新团队何东平、刘晔、胡传荣教授等主持的“米糠油加工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获2015年度中国粮油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据了解,该创新团队已连续三年获得此奖项一等奖。

针对我国米糠资源丰富的国情,该研究项目在米糠油加工技术、生产设备及米糠油产品开发和资源综合利用方面做了系统全面的研究,解决了国内米糠加工行业共性技术难题。相关核心技术在国内多家大中型企业应用和推广,近三年累计实现新增销售产值25.08亿元,新增利润3.01亿元,新增税收2.17亿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开创了我国米糠加工和资源增值转化的新局面。

彰显特色学科 打造一流团队

为进一步突显学科优势与特色,支撑博士学位点发展,学校今年4月批准成立“油脂及植物蛋白科技创新团队”。

截至10月底,创新团队已交上了“成绩单”:获省级鉴定8项,其中国际领先1项,国际先进7项;制修订国家标准18项;获专利授权2项,受理14项(其中公示13项);累计横向、纵向项目经费超过200万元。此外,在微生物油脂、多肽制备、食用植物油掺伪检测、油品感官评价体系等特色研究方向上均取得创新性成果。

长期以来,何东平教授潜心于食用油脂加工研究、微生物油脂菌种的选育研究、植物蛋白多肽开发及油料油脂标准的制(修)订等工作,兼任中国粮油学会常务理事、油脂分会副会长,全国粮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油料及油脂加工工作组组长等职务。2006年他被评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2005年、2010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粮油科技工作者,2012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13年、2014年连续获得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目前创新团队实行负责人制与首席专家制并举,团队负责人胡传荣教授长期从事油脂科学与工程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熟悉并掌握国内外油料深加工领域的技术发展趋势。他说:“我们就是要改变过去教师单枪匹马独自科研的状况,通过团队带动,形成学科的独特优势与方向,促进人才尽快成长,让科研可持续发展。”

人人有事干 人人能干事

以首席专家何东平教授和负责人胡传荣教授为带头人,以高学历的教授、副教授、工程师、实验师为骨干,以硕博研究生、本科生为新生力量,创新团队逐步发展为一个拥有六十余名成员的“大家庭”,更是由老、中、青相结合,跨单位、跨院系、跨学科的综合性人才组成的科研梯队。团队还吸收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陈涛教授等专家作为团队顾问,对重大决策、发展和项目研究进行指导。

人人有课题、人人有经费、人人有项目、人人有事干,这是何东平教授常常挂在嘴边的话。“一年365天我有180多天在外奔波,希望团队成员都像我一样忙得不可开交才好。”何东平教授笑着说。

“授权2项,受理14项,今年一年的专利申报量,相当于过去五年的总和。”退休后返聘的林国祥老师在团队负责申报专利的工作。老骥伏枥,他跟团队里的年轻人一样加班加点,从不搞特殊。《一株高产DHA的寇氏隐甲藻突变株及发酵方法和应用》等发明专利证书,对于团队都是沉甸甸的分量。

18项——尽管这个数字已远远超过2015年计划中完成制修订国家标准5项的指标,负责这方面工作的张世宏老师仍马不停蹄,12月28日在哈尔滨举行的大豆系列标准制修订工作暨大豆产业发展研讨会上,我校作为主办方,他正为豆油、大豆肽、大豆维生素E油等12个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奔波忙碌。

刘零怡是团队从浙江大学引进的年轻博士,今年7月份一入职,就一头扎进研发工作中。她参与的“棉籽精深加工关键技术”成果鉴定获评审通过,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同龄人树起了榜样。

“新设备仪器到位,大家可以来用啦!”团队大量数据的获得,离不开舒静高级实验师在兼顾院系工作之余的认真付出;王明明博士怀孕挺着大肚子,仍坚持完成项目申报,自己带着饭在办公室里一遍遍修改和完善申报文书;方立中老师作为协调人,兢兢业业把团队财务、合同、采购等行政事宜管理得井井有条;程卫红老师则把国际国内会议的会务工作一一打理妥当,让大家没有后顾之忧……

统一目标、分工协作、各司其职,科学的运行机制为创新团队的阶段性成果的取得提供了有力保障。

弘扬传统文化 勾勒发展蓝图

坚持、创新、团结、奋进——这八个字是何东平教授总结思考自身三十余年工作经历提炼出的团队口号。“唯有坚持,才能创新;只有团结,才能奋进”的阐释也引得大家纷纷为其 “点赞”。

同样三十年磨一剑的,还有《中国制油史》这部专著。作为第一主编,何东平感慨说:“从1984年到2014年,这本书的编撰工作历经30载,在这30年间,我们收集和查阅了大量的资料,踏访了诸多地方,可以说是行万里路,读万卷书。不管怎样,我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要把祖国古代制油技术的宝贵财富传承下来,奉献给广大油脂科技工作者。”

顾小虎工程师精心为团队设计了logo。他指着电脑屏幕上的图案,详细解释说:“主体是一双摊开的手向上托举起一滴金黄的油脂,这个视觉形象表达的是创新团队对油脂相关研究工作的一种信仰和虔诚的态度。外圈圆环则寓意武汉轻工大学一代又一代的‘粮食人’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创新团队得到了学校的鼎力支持,正逐步走向发展“黄金期”,团队成员们不只有满足感,更有紧迫感:2015开局一年打好了基础,关键就要看2016年了。

党委书记肖波表示,加强科技创新团队建设是学校为了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凸显学科核心竞争力而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油脂及植物蛋白科技创新团队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有为,使出浑身解数,发挥好自身优势,努力赢得发展的主动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