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小俊 用自强不息照亮青春足迹
  •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2016-03-03浏览次数:

湖北省“福彩公益金资助孤儿大学生”活动自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可及好评,据统计仅2014年,湖北省福彩就资助孤儿大学生1202人,帮助这些贫困学生顺利地完成学业。那么现在这些受资助的大学生都在做什么?他们身上有哪些成长故事?他们又将通过怎样的努力来回报社会?湖北省福彩发行中心联手楚天金报共同推出“青春福彩”系列人物报道,将这些大学生的故事一一呈现。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人关注“福彩公益金资助孤儿大学生”活动,关注福彩公益事业。

初春的中午阳光明媚,武汉轻工大学体育馆前,陈小俊见到记者时笑得非常阳光,“走,到我们学校的学生会办公室坐坐。”陈小俊向记者邀请道。看到记者一愣,陈小俊便解释说:“我是校学生会副主席,正好有学生会办公室的钥匙。”

现状:忙碌的学生会副主席

打电话约陈小俊采访,还没有接通对方就将电话挂掉,不过,一会儿,记者便收到陈小俊的信息:“正在上课,不方便接听您的电话。”从短信中,记者看得出陈小俊是一位非常有礼貌的青年。

今年22岁的陈小俊是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大三学生,也是校学生会副主席。昨日中午,在金银湖校区,记者见到阳光帅气的陈小俊。

陈小俊打开一间办公室,里面只有一张桌子,此外还堆放着不少的灯笼等。去年11月,在学校的学生代表大会上,陈小俊被选为校学生会副主席。

谈起自己的工作,陈小俊介绍:“我们学校有常青校区和金银湖校区,校学生会成员有200多人,金银湖校区有100多人,我主要负责在金银湖校区的学生会组织工作。”新年开学后,陈小俊就忙起来了,“最近,我们正在策划‘3·7女生节’的活动,力争做出特色。”

陈小俊笑着告诉记者,除了女生节外,他与学生会的同学一起组织校文化艺术节、毕业季等活动,“这个学期工作方面确实有点忙,不过还好课程不是蛮多。”

过去:自强不息换来一堆证书

陈小俊的忙碌不仅是因为他学习和学生会的事比较多,他在学校还参加了一系列的社团活动。“笃行杯”诚信缺失典型案例剖析大赛、“明德杯”辩论赛、“励志杯”演讲比赛、模拟营销策划大赛、网络宣传队员……而且这些活动中,陈小俊还获得一系列不错的成绩,“笃行杯”冠军、优秀辩手、演讲比赛全校第三名、模拟营销策划大赛最佳队长、团体第一名等。记者细数了一下,陈小俊的荣誉证书多达16项。“这些荣誉证书主要是大一、大二拿到的,大三上学期因为主要精力放在学生会和学习方面,参加各个活动少了很多。”不过,记者还是看到“园博园优秀志愿者”等证书。

陈小俊还是一个颇有创意的学生,去年他与室友一起用一角钱和五角钱的硬币一起拼成一幅中国地图。他们将此拍成照片,发到网络上,结果引起数家媒体的关注。

除了每年5000元的福彩助学金外,陈小俊还在学校拿到了不少的奖学金、助学金,包括学校与国家级的助学金。“费用不够时,便找一些勤工俭学的事做。”

未来:想回家乡当一名公务员

去年暑假,陈小俊找到一份“临时工”——帮助学校做一些招生辅助性工作和咨询工作,“每天有80元的收入,学校还负责管饭。”陈小俊告诉记者,“一直忙到开学前一周,我才回家,与奶奶呆了一个星期。”陈小俊告诉记者,姐姐出嫁后,家里只剩下奶奶一个人。

在武汉,陈小俊最亲的人是自己的表哥,不过,表哥距离他的学校太远,“表哥家在南湖,从学校到南湖要2个小时,转四五趟车,往往是吃一顿饭就开始往回赶。”

谈起未来,陈小俊说:“进入大四就开始实习和找工作了。”不过,他希望能够在毕业后当上公务员,“想回家乡荆门工作。”对于回家乡工作,陈小俊的理由是“武汉的公务员太难考了”,再者除了表哥外,他在武汉也没有亲戚,“生活压力太大”,“三个姑姑都希望我回荆门工作。”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