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0后创业“闺蜜档”
  • 作者:宣传部 余艺 编辑: 发布日期:2015-05-28浏览次数:

5个月精心筹备,50万元启动资金,生工学院的赵娟和韦庆莎不久前拿到了“武汉创意优格餐饮文化管理有限公司”营业执照,“闺蜜档”成功迈出创业第一步。

好闺蜜携手创业

赵娟、韦庆莎是生工学院生物科学类1101班的同学,私下里是无话不谈的好闺蜜。至于萌发创业的想法,是缘于两个“偶然”。

去年10月,学校与吴家山海峡两岸科技产业开发园联合举办创业沙龙,生工学院是承办单位,辅导员刘慧老师安排赵娟和韦庆莎作为工作人员到现场帮忙。在多个拟来汉创业项目中,特色小吃“3骑士鸡排”一下子吸引了她们的目光。在台湾创业家邓坤海先生的建议下,她们开始琢磨开店试试水。

启动项目,还需要找资金。11月份,在学校招毕处举办的创业项目推介会上,赵娟和韦庆莎结识了武汉华之鹰大学生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万颖,并争取到了25万元的投资。加上两人平时攒下的钱和家里帮忙,50万元的启动资金总算到位了。

因为踏实勤勉和积极上进,两人受到了邓坤海先生的赏识,受邀到南京台亮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接受了门店运营、宣传策划、人力资源管理等专业培训。胸有成竹回汉后,她们马不停蹄地选址准备开店。今年3月23日,正式领到了公司营业执照。

事业学业相兼顾

考研or创业?在别人还在两者之间犹豫徘徊的时候,赵娟先尝到了双赢的滋味。“其实,父母一开始就要求我考研,不考就不支持做其他事。”也因为父亲对武汉大学的钟情,赵娟报考了武大研究生。她笑着说,决定挑战考研是想先完成他们的心愿。12月27、28日考研刚结束,30日赵娟就收拾好行李跟韦庆莎、同学魏明盛踏上了去南京受训的行程。

虽与武大无缘,但在调剂过程中,云南大学、湖北大学和华中农业大学的面试、复试赵娟都顺利通过了。考虑到能离荆州的父母近一点,赵娟最终选择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专业继续深造。

在赵娟闭关备考、准备复试期间,韦庆莎承担了大部分业务联系和行程安排的工作。“自主创业虽然忙,我俩还是一节不落上完了大四的专业课。我曾是班上团支书,现在是党支部副书记,作为年级的一名学生干部,目前的重点是要把毕业晚会筹备好,配合好院里毕业生离校的相关工作。”

“以后还想读一个经济学学位,了解更多经济知识。”赵娟说,初中时在省生物竞赛中获得过二等奖,所以选了生物科学专业,现在自己创业了,想拥有不同的视野。

赚钱非终极目标

为武汉新店选址,赵娟和韦庆莎跑了不下十个地方,反复斟酌;支援南京新开店铺,为提高营业额两人争吵不断,总能在沟通后找回初心;提起“盆栽奶茶”、“鸳鸯奶泡”这些亲手研发的新品,她们的脸上总会扬起一份自豪。

“记得在南京,我们上午接受理论培训,下午实践操作,中午拎着饭就得坐公交往门店赶。早上6点起来到晚上11点关门,凌晨一两点才能睡,直到通过考核。现在回想起来,整个过程就是一种历练。”

“从开始到现在我们都不是抱着赚钱的心态。目前想要不断累积经验,让自己各方面更加成熟,保持一种学习的态度。”目前,光谷步行街4楼火星美食城內的店面已经交给魏明盛在管理,创业闺蜜打算近几年专业做招商加盟,不再自己开店,其他的等赵娟读完研再说。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局面下,赵娟和韦庆莎两位闺蜜因时而动、顺势而为、趁势而上,完成了从创业构想到创业实体的创业实践,对她们而言,不仅为自己大学生涯画上了完美的句号,而且为她们将来踏入社会积累了宝贵的创业经验。愿两闺蜜能够在创业实践中读懂坚毅和执着,体会到无价的精神力量,让自己牢牢掌握住人生的前进方向。”生工学院党委书记严建芳说。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