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心中最给力的老师 ——食品学院刘英事迹材料
  •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2014-09-12浏览次数:

刘英,女,中共党员,教授,从教32年,面对学生时刘英老师从不敢倦怠。文革十年,她的中小学基础知识偏低。有幸站在大学讲台上,刘英老师深感压力巨大,自知自己这“一缸水”远不能装满学生这“一桶水”。不敢“误人子弟”,32年来她一直在努力,自学、国内外进修学习,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为装满自己这“一缸水”而不断充电。本科教学,刘英老师努力“吃透”教材,认真备课,上好每一堂课,争取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第一次上讲台前她就给自己定下16个字,“精神饱满,不说废话,条理清晰,重点突出”,至今这还以此为座右铭。她非常珍惜自己的时间,更不敢浪费年轻学子们的宝贵时间。传授知识的同时传授学习方法。被学生誉为上课“不打酱油”的老师。

指导学生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刘英老师亲力亲为,年过50后,还每年都指导学生生产实习。对指导学生的毕业设计、毕业论文,认真严格,更多是注重传授思维方法。2006获湖北省本科生优秀论文指导教师。

教书育人,正确引导、帮助学生科学规划人生,制订人生目标。发现学生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指出,帮助他们客观分析自身存在的问题,解决问题。不担任班主任已有许多年,但是只要有学生找她谈学习、生活、找工作的问题,她都尽全力引导他们,赋予学生正能量。帮助学生联系假期勤工俭学单位、帮助学生联系工作单位。2012年授课班级学生向刘英老师颁发荣誉证书,授予她“我们心中最给力的老师”。

2004年开始,刘英老师的主要教学工作是指导硕士研究生。在指导研究生工作上她要求自己对学生在学业上认真指导、严格要求,思想上正确引导,关心、鼓励。她工作的基本指导思想是:认真、严格、不怕反复。其中大难度的是“反复”,有时候为了使学生自行制定一个研究内容、修改一个阶段研究报告或者修改一篇论文,要与他讨论许多次、反复指导,直至他们独立完成任务。

刘英常告诫自己:研究生们在一生最美好的年龄时来到身边学习,要倾全力引导、辅助他们,扶他们登上人生更高一个台阶,使他们能够信心满满的走向社会,否则对不起他们,也有愧与“导师”这一称号。

刘英老师指导硕士研究生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科学学风。严格要求学生,绝不允许弄虚作假编造数据,对于有疑问的实验数据,要求学生多次重复试验,并找出问题所在。

2.培养学生科学思维的方法。学生入学即确定研究课题,定期与学生讨论所查询资料,了解课题研究相关进展,引导他们抓住与课题研究相关的关键点,学习吸收他人的科学研究方法,与学生反复讨论其研究方案,直至引导其个人独立制定出一份可行的研究方案。本人总结了一些研究报告、研究论文写作方法,传授给学生,对学生帮助较大。

3.培养学生观察、分析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与学生一起分析实验过程中、实验数据中反映出的问题,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学生定期汇报研究进展,全实验室学生参加讨论。

4.开拓学生的知识面。提供机会和经费,支持学生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要求学生参加校内的各类学术报告;引导学生参加学位课题之外的研究;了解其他学生的研究课题。

5.培养学生应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带领学生到工厂中去参加中试试验,了解企业产品中出现的问题,给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并进行研究。

6.鼓励学生在研究过程中创新。在研究经费上给予学生创新全力支持。

7.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针对学生中独生子女多的现象,培养学生在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互相帮助,实验室就是一个大家,同学就是兄弟姐妹

8.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经常与学生个别谈心,针对每个学生的性格、思维、行事特点,帮助他们找出自身存在问题,超越自我;发现学生中有思想情况就开会,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社会问题,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也请其他正能量强的老师参加学生讨论,引导他们。

至2014年6月,刘英老师指导毕业研究生18名,其中3位学生获得优秀毕业学位论文。3位攻读博士学位。1位在国外完成博士后学习。另指导3位在职硕士研究生获得学位。

在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她还进行了科学研究与科技服务工作。

获省、市等科技进步奖6项,获发明专利5项。编写科技专著6部,其中主编2部。在国内外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SCI收录2篇。主持及参加国家、国际、省部级、横向项目近30项。部分研究成果推广应用后取得良好经济、社会效益。承担了许多社会兼职工作,为我国、我省稻米行业的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